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夏季做这5件事会消耗体内阳气,医生建议要少做

2019-07-19 08:49:15      

炎炎夏季已经到来了,阳气也处于一个比较亢奋的阶段。虽然比较旺盛和亢奋,但是也是注意不要损耗阳气的,夏季有很多事都会导致体内阳气的消耗,医生建议一定要少做。夏季哪些事会消耗体内的阳气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夏季做哪些事好会消耗体内阳气呢?

1、千万不要漏脚脖子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无论春夏秋冬都会露个脚踝,也就是我们说的脚脖子部位,很多在大冬天的时候都会露着一个脚脖子。其实在脚踝部位有一处人体最为重要的穴位之一的三阴交,三阴交是身体肝肾脾三条经脉的交汇地,如果这个穴位长期处于一个受凉的状态就会导致人的身体阳气亏损。虽然有时候自身是感觉不到的,但是事实上确实会这样,而像一些懂养生的人一般都会长期的按摩这个穴位来改善自身的气血。夏天在晚上的时候还是会有凉风,这个时候还是穿长裙或者长裤比较好。

2、不要喝凉茶

对于炎热的夏天来说,很多的人士都会在夏季长期的饮用凉茶。因为在南方是有喝凉茶降火这种话存在的,尤其是在夏季的餐后人体正处于热期的时候饮凉茶,这样的状况有人说对,但也有人说不对。其实从中医方面来讲,凉茶本性属阴寒,而人体在处于热期的时候确实也是可以起到下火作用的,但是如果不热的时候也习惯喝凉茶,这样的后果不仅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还会亏损自身的阳气,所以大家一定要详细的了解这个方面。

3、忌吃冷食,尽量吃的暖一些

一般在夏季很多人士都会长期的吃喝一些生冷冰凉的东西,比如雪糕、啤酒等食物。这些东西在当时进入人体之后确实是可以给身体带去降热的效果,但是长久来看就会导致寒气入体。在夏季本身人的身体就处于一个温热的状态,如果冷不丁摄入大量的生冷物就会给身体带去非常大的损伤。尤其是对于男性来说,更是会亏损身体的阳气。还有一些人在夏天较热的时候会二十四个小时吹着空调,对着人体吹,更甚者会在夜晚的时候躺在冰冷的地板上睡觉,这些行为都是特别不好的,长期如此下去就会导致身体内部的阳气亏损过大,患上一些不必要的疾病。所以大家在这方面一定要注意,切不可为了图一时之爽快而导致自己身体出现大问题。

4、过量运动,剧烈运动

运动本身没有错,适量合理的运动会让人体长期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可以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力,保持运动更是可以增加自身的阳气。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量的去运动,尤其是一些本身身体就比较虚寒的人士来说,这种人一般都为了自己的身体而去拼命的锻炼,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这样不仅不会导致身体健康,更会起到反效果,会亏损自身的阳气。所以一些本身体虚的人士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一定要合理健康的进行。

5、精神压力无处排解

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本身人的心情一般来说就比较烦躁,而在这种时候突然出现生命精神方面的压力突袭而来就会导致情绪一直处于压抑得不到释放的状态。而在这样长期的精神压力之下就会导致人的阳气出现一定的损伤,最主要的是这样对于身体的健康也是极为不好的。所以大家在夏季的时候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情,合理的释放自身的精神压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这样才会让身体更健康。

以上五件事会损耗人的阳气,如果不小心做了,一定要加以改正,这样才能安全平稳的度过这个夏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消耗阳气的事情 夏季 消耗阳气

经常腰痛是怎么回事?这5件事易引起腰痛,你了解吗?

腰痛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由于引起腰痛的原因非常多,所以每个人应该都有腰痛过。其实腰痛也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腰痛一般就是太累,或者腰……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