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2019-07-18 08:45:54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或者待在浴盆里面,这样降低身体上的温度,但如果没有留意的话,脏水有可能会进入耳朵里面,从而引起耳部疼痛,当孩子耳朵疼痛时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1、热敷

把毛巾放在60℃的温水里浸泡,充分浸湿之后拿出来拧干,保证一滴水也不会流下来,然后敷在孩子的耳朵上保持5分钟,最后再更换毛巾,这样能让耳朵里面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减轻了耳朵压力,缓解了疼痛感。

2、给耳门穴进行按压

耳门穴在耳朵前面,耳朵上方稍微缺口的地方,家长可以使用食指或者拇指轻轻地对此穴位进行按压,这方法具有开窍聪耳以及排出浊气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泄热火热,适合于外耳炎以及中耳炎所引起的耳朵疼痛。

3、调整姿势

如果平躺的时候加剧耳朵疼痛感,不妨让孩子坐起来,也可以把多个枕头叠加在一起来支撑头部,缓解耳朵的压力,减轻了疼痛感。督促孩子多做一些吞咽的动作来减轻耳朵的压力。若孩子已经达到了5岁可咀嚼口香糖。让孩子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擤鼻涕时尽量张着嘴,如果紧闭着嘴巴的话会加大耳朵的压力。

4、往耳朵里面滴药物来止痛

向耳朵里面滴药物能够缓解疼痛感,同时控制了炎症。把抗生素滴在耳朵里面,能够直接作用在病灶,从而达到了消炎止痛的功效。若发现孩子耳朵里面流脓,应该先使用3%的双氧水对耳朵进行清洗,然后再滴药。需要警惕的是,必须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然后选择合适的耳朵低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若孩子耳膜出现破裂的话,不能乱使用药物冲洗。

5、捏鼻子鼓气的方法

孩子耳朵有明显的闷胀和疼痛,应该是咽鼓管不通畅所引起的,这类人群可以选择捏鼻子鼓气的方法来治疗,首先让孩子先吸一口气,把鼻子捏住,然后利用口腔来呼气,这样能让空气进入鼻腔后面,保持10秒钟左右,平衡的耳朵内外的压力,让咽鼓管保持畅通状态,缓解了耳朵疼痛感。

温馨提示

若是孩子耳朵一直疼痛就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中耳炎或者外耳道炎所引起的,尤其是中耳炎患者的外耳道里面会有大量的分泌物流出来,而且伴有耳朵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院,找出病因,并且合理的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耳朵疼痛的应对措施 耳朵疼痛 孩子

跑步时为什么耳朵疼痛?教你3招来应对!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帮助燃烧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部分人去跑步时出现耳朵疼痛的问题,不要大意,有可能……详细>>

耳朵阵阵疼痛是什么原因?5大常见诱因不可忽视!

耳朵是身体中很重要的部位,主要是来聆听世界,但是耳朵非常的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诱发中耳炎或者外耳炎等,导致患者的耳朵有阵阵的疼痛感。详细>>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也会出现疼痛问题?盘点孩子5种常见疼痛类型!

疼痛症状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疾病或者外伤都容易导致疼痛,而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足,耐受能力相对较差,因此比起成人来说……详细>>

关节疼痛怎么办 教你几招可缓解疼痛感

关节疼痛是老年人常见问题,关节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关节部位受寒受潮引起的,也可能是关节炎造成的,可以采用冷敷方式能有效缓解,也可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