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关节炎发作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

2019-06-07 08:49:40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疼痛是关节炎最常见和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必须要及时的进行缓解,否则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那么,关节炎发作时的疼痛感是怎样的,又应该如何缓解呢?

关节炎发作的疼痛感

绝大多数患者是以关节肿胀开始发病的。肿胀是由于关节腔内渗出液增多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改变而致,表现为关节周围均匀性肿大,手指近端指关节的梭形肿胀是类风湿患者的典型症状之一。关节疼痛的轻重通常与其肿胀的程度相平行,关节肿胀愈明显,疼痛愈重,甚至剧烈疼痛。

初期为轻微钝痛,以后逐渐加剧,活动多时,疼痛加剧,休息后好转。多数老年病人在静止或休息后突然站立、行走时疼痛,稍微活动后反而减轻,我们称之为“休息痛”,其原因为软骨下骨的充血所致。活动过量时,因关节摩擦也可产生骸骨下疼痛及摩擦音。疼痛有时与天气变化、潮湿、受凉等因素有关。另外,关节活动时常有不同的响声,如摩擦音等。有时可出现关节交锁现象。

接下来,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关节疼痛吧。

关节疼痛怎么办

外科疗法对于治疗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这包含了不同的手术方式,也还有关节的置换等。但手术对关节炎是不存在治愈的效果的,只能帮助我们改善它的功能以及我们在生活中的活动能力。

对膝关节骨关节病的早、中期患者,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锻炼腿部的肌肉,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防止病情进展。不要认为只有休息不活动,才能保护好患病的膝关节。据研究认为对膝骨关节病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都是病人最好的运动。

骨性关节炎病人参加锻炼值得鼓励。适度、有规律的锻炼不仅可以使关节周围的肌肉更有力,使关节得到更强的支持,而且可以使紧张的肌肉放松,缓解由于肌紧张造成的疼痛。锻炼还有益于维持各关节的活动度,避免关节僵硬,失去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减少关节炎发作的可能性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怎么办

关节疼痛就是关节炎吗 关节痛的原因要了解

关节炎患者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关节变形、肿大等症状,关节炎会影响关节活动能力,并且会导致关节摩擦,关节部位经常……详细>>

关节疼痛怎么办 教你几招可缓解疼痛感

关节疼痛是老年人常见问题,关节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关节部位受寒受潮引起的,也可能是关节炎造成的,可以采用冷敷方式能有效缓解,也可以……详细>>

骨关节疼痛真要命 怎么做可减少疼痛

骨关节疼痛会影响生活起居,并且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甚至会导致生活能力丧失,骨关节疼痛的影响非常大,关节疼痛时可采用热敷来缓解局部疼痛,并……详细>>

吹空调时关节疼痛怎么回事? 关节疼痛应该怎么办?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很多的人长时间的呆在空调房里来降低身体的体温,可是有一部分的人每次吹空调会出现关节疼痛,这让他们苦恼不己,当出现关节疼……详细>>

关节疼痛就是关节炎?不一定,还要当心这4种疾病!

在每个人的一生当中。都或轻或重出现过关节疼痛。在发生关节疼痛时,大部分人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关节炎。甚至会按照治疗关节炎的方式使用药物。但……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