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半夜三四点抽筋痛醒该怎么办?要怎么缓解?

2019-05-31 08:00:04      

抽筋大家都有过,非常的疼痛,要缓好长一段时间才能有所好转。本身抽筋就难以忍受,睡梦中突然的抽筋还影响好的睡眠质量。很多人都会在半夜三四点抽筋痛醒,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该如何缓解半夜抽筋疼痛的问题。

半夜三四点抽筋痛醒怎么办?

1、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是最为厉害也是最为常见的抽筋情况,表现在外在就是小腿的肌肉剧烈的收缩。半夜被小腿抽筋疼醒,是很多人都会遇见的事情。小腿抽筋的疼痛最为剧烈,在刚开始症状比较轻的时候,可以通过伸直小腿,将脚趾用力往回勾,使小腿的跟腱得到拉伸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疼痛。但是小腿抽筋抽了一段时间之后再用这个方法就不是非常有效了,小腿抽筋严重会疼痛难忍,肌肉非常的硬。

2、手指抽筋

手指抽筋也很常见,经常在半夜三四点的时候手指出现抽筋的情况。手指抽筋相对于小腿抽筋来说,虽然也是非常的疼痛,但是疼痛症状没有那么严重。我们可以通过张开双手,握拳,然后再张开双手,再握拳的方式来缓解因为手抽筋带来的疼痛。

3、脚趾抽筋

脚趾抽筋的时候也是非常疼痛的,并且非常影响人的睡眠,我们可以通过将抽筋的一侧的脚趾抵于另一侧的脚跟处,然后用力的下压,这样可以比较容易缓解因为脚趾抽筋带来的疼痛。

如何预防抽筋呢?

1、补钙

很多人认为容易抽筋其实就是缺钙的表现,其实这种说法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身体缺钙的时候是很容易产生抽筋的表现。因此在出现抽筋的情况应该注重对钙质的补充,可以吃一些钙片,或者从食物里像牛奶、豆制品里来补充。

2、注意保暖

在冷热刺激的条件下,也是比较容易出现抽筋的情况。所以在冬天一定要盖好被子做好保暖,到了夏天空调房里的时间呆久了,出门的时候也要活动活动肌肉。

3、不要过于疲劳

在白天走路走多的时候,很容易在夜间腿部或者脚趾出现抽筋的情况,这也说明疲劳和抽筋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白天不要过于劳累,长时间走路后要在睡前泡泡脚,缓解疲劳。

经常在半夜三四点的时候抽筋,是非常影响人的睡眠的,长此以往对于身体也有一定的损伤。希望大家都对这件事情重视起来,缓解疼痛很重要,预防更重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13岁孩子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半夜抽筋是怎么回事?

抽筋是一种肌肉突然痉挛、强直的短暂的病理状态,其病因主要由于控制肌肉收缩的神经通路出现问题导致肌肉出现一段时间的收缩,并且常常伴有疼痛。……详细>>

半夜突然胃痛怎么办?5种不同类型胃痛的应对措施不同!

胃部疼痛是常有的事情,尤其是到了半夜胃部疼痛难忍,扰乱了正常的睡眠,同时也会影响第2天的精神以及工作效率,半夜胃部疼痛时如何快速的缓解。详细>>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脖子酸痛该怎么办?这5个小妙招可帮你缓解疼痛!

脖子是组成人体的重要部位之一,起到支撑头部的重任。但是,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原因会导致脖子出现疼痛的症状,因此,我们一定要护理好,避免让……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发作时应该怎么办?

当心绞痛症状出现之时,基本都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是很容易被人们发现的。在人们察觉到心绞痛症状之时,一定要及时去寻找病因,以防错过治疗疾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