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治疗癌痛有哪些误区 用药3大原则需谨记

2018-01-05 10:21:5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痛临床治疗结果表明,90%以上的癌痛其实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但目前,全世界依然有2/3癌症病人仍有中等程度以上的疼痛,1/4病人有重度以上疼痛。而出现这种情况,跟癌痛患者、家属对癌症疼痛治疗存在的误区有极大关系,这些误区可能对合理使用止痛药产生影响。

  一、治疗癌痛常见的3大误区

  1、痛才吃,不痛就不吃

  有一些癌痛患者不按规定吃药,只有痛时吃一片,不痛便不吃。其实,这种做法只能短暂的控制疼痛。医生指出说,只有患者经抗肿瘤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或经评估癌痛已被控制,才可以不再吃药。

  恶心、呕吐、便秘是阿片类止痛药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一些患者难以承受,自行停药,这是无需要的。这时最好的办法是告知医护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理后,绝大部分患者是可以继续用药的。并且,专业的医护人员大多都知道预防性地使用肠胃动力药和缓泻药会使患者顺利地接受止痛治疗。

  2、用度冷丁止癌痛

  在临床上,度冷丁只可能用于短时的急性疼痛,对于需要长期服用止痛剂的慢性疼痛或癌症疼痛不建议使用。

  《麻醉药品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有明确强调在治疗慢性癌痛时不提倡使用度冷丁。因为度冷丁止痛时间非常短,副作用却很大。以强阿片药吗啡举例,吗啡在体内止痛效果可持续4~6小时,而度冷丁只有2~3小时;度冷丁止痛作用仅为吗啡的1/8,付作用却大,长期积蓄后,患者可能出现震颤、惊厥、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症状。

  3、吃阿片类药物怕上瘾

  阿片类药物主要包括阿司匹林、吗啡等药,是”三阶梯法”的基本用药。很多病人和家属甚至医护人员都担忧吃阿片类药物会上瘾而心生恐惧。“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医生介绍说,“只需在医师的指导下,规范地使用,成瘾的发生机率低于万分之四。”就是说,每1万例长期使用阿片类止痛药的病人中,成瘾者不到4名。

  癌症患者使用阿片类药物的目的是用于止痛,当药发挥强大的镇痛作用时,其欣快感(易成瘾)的作用就处于次要位置。而部分癌痛患者长期使用阿片类止痛药后出现对药的耐受性增加的情况,是正常的药理学现象,属于生理依赖,不是上瘾。

  癌痛患者使用止痛药一定要避免以上误区,除此之外,使用止痛药家人需要紧记下面的3大原则,以增强效果和减少副作用。

  二、癌痛用药3大原则

  1、及时准备按医生的嘱咐足量给药

  在家庭护理中,必须根据医嘱正确掌握药物的种类、剂量、给药途径和给药时间,因为持续疼痛可使痛阈降低,加大了止痛的难度。实际观察已经证明,合理的剂量,准确的给药时间,可消除80~90癌症病人的疼痛。

  2、用药后观察药效及有效时间

  用药剂量应从小剂量逐渐加大,减少不良反应,如吗啡的应用,应由0.01克开始,逐渐加量至疼痛消除为止,痛消后,药量尚可逐渐减少。

  3、在家里服用止痛药要注意

  1)止痛药物不要放在小孩能够拿到的地方;

  2)不同的药物不要放在一起;

  3)药名、剂量、用法都要在瓶签上写清楚;

  4)没有征得医生的同意,不要轻易改变药物的剂量;

  5)如服用液体止痛药,应有一个有刻度的药杯,以准确用药。可药液中加入糖或果,便于接受。

  癌痛往往导致患者生存质量的降低,特别是晚期癌痛更是剧痛无比。因此,一旦有了癌痛,它的治疗时机是越早越好,有了疼痛就必须控制。如果你不抗击癌痛,最后癌痛将会击垮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治疗原则 治疗癌痛误区 治疗癌痛

癌痛是病别忍着 缓解癌痛有四招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70%的癌症患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折磨。然而,关于癌症疼痛的治疗,无论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都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误……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癌痛?癌痛的用药原则

在癌症的中晚期会有剧烈的疼痛,而这样的疼痛往往会让患者难以忍受,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药物来止痛。但是,使用药物控制癌痛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些方……详细>>

癌痛不妨试试针灸!推荐癌痛7大针灸疗法

  疼痛几乎是每个癌症病人都会经历的,所以解决癌痛就变成了癌症病人需要做的一件事情,特别是晚期癌症。今天跟大家介绍中医针灸治癌痛,希望可……详细>>

癌痛有哪些影响?癌痛的用药须知

患了癌症后身体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症状,有些甚至是难以忍受的,例如癌痛。癌痛是任何癌症肿瘤都有可能出现的症状,缓解癌痛一般会通过药物等方法。……详细>>

癌痛患者福音 四方法可缓解病痛

癌症患者有些时候会从同样的病情的朋友那里学习一些方法,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进行一下这方面的学习,那也就是关于癌症患者经验的传播,希望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