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关节痛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滑膜炎感染性关节炎妊娠合并硬皮病 成人still病

产后全身关节痛怎么回事?3个妙招能缓解

2018-01-25 09:48: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妈妈发现自己产后出现了关节疼痛的状况,这种疼痛感让她们饱受折磨,而且恢复起来难度也非常大。由于刚为人母,很多人对这种情况不是很了解,心里难免会很担心。那么,产后全身关节痛怎么回事?怎么缓解或治疗关节痛呢?下文中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产后全身关节痛怎么回事

  产后全身关节痛是月子病的一种,月子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产后气血亏虚,经脉失养或素体肾亏,胞脉失养,以及产后营卫失调,腠理不密,感受风寒湿邪,使气血运行受阻所致。具体不同位置的关节痛与以下原因有关:

  1、血虚产时失血过多,或产后气血亏损,筋脉关节失于濡养,以致肢体麻木,肢体关节酸痛。

  2、肾虚素体肾亏,因产伤精血俱虚,胞脉失养,以致腰脊酸痛,腿膝乏力。

  3、血瘀产后恶露不畅,瘀血留滞经络,气血运行受阻而致身痛。

  4、感邪产后气血虚弱,营卫不和,腠理不密,若因起居不慎,风寒湿三邪乘虚而入,留着经络、关节,使气血运行受阻,瘀滞而作痛。产褥期内,出现肢体、关节酸痛、麻木、重著者,称为“产后身痛”,亦称“遍身痛”、“产后关节痛”。本病类似于西医学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关节验室检查,类风湿因子、免疫球蛋白多增高,血沉多增快,x线检查有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或软骨破坏,关节畸形、强直,骨质疏松等病理性改变。

  由此可见,女性产后身体十分虚弱。因此,女性朋友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多休息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不要过早、过多的用手干重活,尤其是不要经常用冷或使手、足部受凉、受寒等。如出现全身关节痛也不必担心,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来缓解。

  缓解产后全身关节痛3个小妙招

  1、用艾叶熬水泡澡:方法是选用新鲜的艾叶,大概需要100g左右,然后拿上几片生姜,把这些一起放在水里,熬上半桶水,然后把水放到水缸中泡澡,效果是很好的,因为艾叶可以理气血,并且可以温经脉。

  2、生姜捣泥敷贴:方法是选用一些生姜,然后把这些生姜捣成泥状,然后直接敷贴到疼痛的关节处,然后用保鲜膜盖到上面,这样可以起到更为长久的功效,当然如果过敏还是不要用,这个作用是驱风散寒,并且可以促进血循环和代谢。

  3、粗盐袋热敷法:用一斤的食用粗盐,然后把它炒热,加入五十克的艾叶,把这些装到一个纱袋里然后包好,敷到疼痛的关节处,这个有缓解关节处炎症,并且可以改善关节的代谢,效果不错的。

  除上述三种缓解产后关节痛的方法介绍外,新妈妈们只要经过一阵子的营养加强,以及钙质的补充,在加上合理的休息和活动,一般产后关节痛会很快消失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关节痛 产后关节痛 关节痛

产后手指关节痛怎么回事?这些防范措施不能少

  一些新妈咪在产后身体虚弱,各种月子病都可能出现,其中手指关节痛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手指关节痛会导致生活诸多不方便,有的妈妈甚至会因……详细>>

跑步后关节痛是怎么回事?4个技巧关节不再痛

在平时,我们身体的跑步后关节部位常常会出现疼痛的现象,过段时间自己就会好转,正因为是常见的现象,所以很多人都不是很放在心上,觉得是自己的……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痛 远离关节痛从你我做起

大家要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工作,粗盐热敷能缓解关节的疼痛感,可以将关节内的寒气排出体外,尽量做好关节的保健工作,并且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详细>>

都市女性产后更易关节痛 外用理疗更安全

很多新妈妈都会有生完孩子关节痛的烦恼,那么产后关节痛要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产后的关节痛呢?详细>>

如何预防关节痛 远离关节痛从你我做起

关节痛可能是关节受寒引起的,久坐不活动容易引发关节疼痛,关节炎患者会出现关节疼痛的情况,大家要做好关节部位保暖工作,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