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别把胃痛不当回事 出现五种疼痛警惕胃癌

2018-01-25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在胃病患者中,上班族绝对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而大多的上班族的人对于胃痛是不怎么重视的,像胃疼、胃酸、胃胀轻微疼痛就忍忍就过去了,稍微严重点就去药店买点药凑合些,再严重些才去医院,有时候小病小痛是胃癌的症状!

  别把胃痛不当回事,五种疼痛警惕胃癌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预防胃癌与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一个“早”字,“早”包括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方面。因此,当出现以上胃部疼痛或胃部不适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查癌症。

  那么,胃癌怎么检查?

  1、胃镜检查: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检查清晰,可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病变,尤其对隆起、膨胀、溃疡型病变,可同时做活检,很快明确诊断,使用价值很高。胃镜是普查胃癌最可靠的方法,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国际通行的是胃镜检查。许多人都比较怕做胃镜检查,认为胃镜检查十分痛苦,一些患者在上消化道肿瘤初期未作检查,因此延误了诊断,直到了晚期才查确诊为癌,为时已晚。

  2、CT检查:一般说来,CT检查用于实质性脏器是其长处,而对空腔性脏器的检查却恰恰是其短处。就胃癌来说,如果用CT来诊断较早期的胃癌,且不说需要用特殊的显影液和昂贵的费用,其检查的可靠性也远远比不上胃肠钡餐造影或是胃镜检查;如用于诊断晚期胃癌,想了解胃癌是否已向肝脏等脏器转移,或是寻找癌症向周围转移的淋巴腺,那时做CT检查才有实际意义。

  3、X线检查:钡剂造影是胃肠道肿瘤检查的首选和主要方法,对胃肠道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X线诊断必须密切结合临床,对可疑病灶反复检查,严密随访,X线检查阴性不能排除病变的存在。钡剂造影推进了“胃肠动力学”的发展,胃肠动力学是研究胃肠道的运动功能,以及在钡剂造影中所发生的系列技术变化,它是发挥气钡双重对比造影优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胃癌早期肿瘤的检出,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有长期胃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了,胃癌早期症状很有可能误以为是简单的胃病。所以要做到早期发现、诊断会有一定的难度,关键在于患者自身的警觉意识,并定期做好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疼痛症状 胃痛 胃癌疼痛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4大护理不能少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胃癌晚期患者会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的下降,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胃癌晚期疼痛所引起。因此,科学处……详细>>

身体疼痛不可轻视,出现这几种疼痛要小心是癌症

当出现癌细胞时身体上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身体疼痛时就要引起警惕了。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认为身体上的小疼痛忍忍就过去了,从而延误了……详细>>

孩子也会出现疼痛问题?盘点孩子5种常见疼痛类型!

疼痛症状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疾病或者外伤都容易导致疼痛,而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足,耐受能力相对较差,因此比起成人来说……详细>>

身体疼痛忍忍就过去了?错,这4个部位出现疼痛不能忍!

相信每个人都曾经出现过身体疼痛的情况,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把这种情况放在心上,认为忍忍就过去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有些部位发生疼痛是不……详细>>

男性出现五种疼痛需留心 或是疾病征兆

其实,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可能出现一些异常症状,例如某个部位有痛感等等。而大部分人特别是以坚强自称的男子汉们,面对这些小疼痛时,常常予以忽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