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咖啡红酒都可导致头痛 治疗需分清类型

2017-09-08 12:16:23      家庭医生在线

头疼,引起头疼的因素非常的多,生活中的有些食物也会引发头疼的,那么会引发头疼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会引发头疼的六种食物。

六种食物易引起头痛

1、香肠、热狗

香肠、热狗、火腿、腊肉等腌熏肉类、加工肉品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品。以及含味精多的食品会害你偏头痛,日常生活中最好尽量少吃些。

2、3C食物

奶酪起司、巧克力、柑橘类食物、以及腌渍沙丁鱼、鸡肝、西红柿、牛奶、乳酸饮料等富含酪胺酸,而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痉挛的主要诱因,所以如果你有偏头疼的病史,那么最好远离这些食物。

3、代糖食品

研究发现。代糖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增加肌肉紧张,而引发偏头疼,而低糖可乐、低糖汽水、无糖口香糖、冰淇淋、综合维他命和许多成药中都含有阿斯巴甜,所以对代糖过敏的人,只要啜饮一小口低糖汽水就会引发头痛。

4、止痛药

止痛药可能是个诱人的陷阱。许多人私下服用止痛药以企图减轻疼痛,然而超量服用止痛药,不但无法解疼,相反地会造成药物引起的“反弹性头痛”,让你患上慢性偏头疼,如果你一星期吃超过2或3次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请马上就医!

5、咖啡

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并干扰睡眠,喝多易上瘾,而戒咖啡时则会引发偏头疼,所以,一天中摄入的咖啡的含量最好少于100毫克。

6、红酒

所有酒精类饮料都会引发头痛,特别是红酒含有更多诱发头痛的化学物质,如果你真想喝上两杯,那最好选择伏特加,白酒这类无色酒。

常见头痛如何治疗?

头疼虽然不算什么大病,可真疼起来,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而且常找不出原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不同类型头疼怎么治疗:

1、双侧挤压式头疼,好像受到重物从双侧一起挤压。经常服用止痛药如果突然停药,会出现这种药物反弹性头疼。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头痛服务部主任安迪·道森博士指出,如果症状很严重,必须求助专科医生。

2、头顶挤压式头疼,压力或紧张通常是引起这种头疼的原因,有50%—70%的人每月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夜间磨牙也会引发这种头疼。道森博士指出,有磨牙习惯的人夜间睡觉时可戴上牙托;感到紧张或压迫时,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和服用止痛药可以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此外,印度学者还发现,练习瑜伽能让这种头疼症状减轻71%。

3、头部爆裂式疼痛,头部前侧钝痛或抽痛,有压迫感,通常伴有眼睛流泪、红肿。导致这一切的可能是眼部、鼻部或脸颊后方的窦道堵塞或有炎症。专家建议,窦性头疼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减弱。一些非处方药便能减轻炎症。如果这种疼痛症状超过10—14天,要及时就医。

4、头晕式头疼,常伴有恶心、反胃、呕吐和焦躁不安。经常喝咖啡或大量喝可乐的人如果突然停喝,会有这种情况。道森博士建议,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要超过300毫克,相当于3大杯速溶咖啡或4杯茶,而一罐可乐含有的咖啡因通常少于50毫克。

5、眼部后方头疼。视觉疲劳会引发这种头疼,并伴随视力减弱。配镜专家克莱德·亚历山大提醒,出现这种症状要及早到专科门诊排查,因为这种疼痛有时候源自一些严重的眼部疾病,如青光眼等。但最常见的原因是没有正确地戴眼镜。专家提醒,每隔20分钟就要站起来休息一会儿,看看绿色植物或向远处眺望,让眼部肌肉放松。

6、偏头痛,严重时伴随对光线极为敏感。15%的人有偏头痛,饮食、温度的变化甚至人工照明都能成为诱因。缓解方法:平躺在一个安静、光线昏暗的房间中有助于让神经细胞镇静下来,减轻疼痛;如果每周都发作,服用药物也无法得以缓解,可以服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以减轻疼痛;瑞典学者最新研究还发现,每周锻炼三次,每次40分钟,对于减轻偏头痛的功效等同于服药,运动疗法能刺激内啡肽的分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如何治疗 头痛病因 头痛

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主要为颈部和头面部肌肉持续性收缩而产生的头部压迫感、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多与日常生活中……详细>>

饮食疾病可导致头痛 日常预防4妙招

头痛相信是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有过的经历,头痛给很多朋友的生活工作造成了不便,在头痛出现的时候,患者们是非常痛苦的,不少人都希望预防头痛的出……详细>>

紧张性头痛有哪些类型 临床表现怎样呢?

紧张性头痛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而紧张性头痛又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在当前现代化都市里,人们为了适应竞争的环境,生活、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详细>>

5个好习惯可让你头痛 及时补充营养可缓解症状

头痛可以令人沮丧,当你紧张时,脱水或不平衡,头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头痛的罪魁祸首可能是:熬夜,跳过餐,或一个疯狂的工作安排。但是你的一……详细>>

盘点紧张性头痛的诱因有哪些

诱因是诱发紧张性头痛的原因,可能来自于行为习惯,精神状态或是饮食方式。引起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概有一半的紧张性头痛病人是由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