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越来越常见 治疗需注意5点

2017-09-08 12:15:57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性的剧烈疼痛,即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越来越常见

数据显示,25%到50%的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会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其最常见的感受是“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疼痛,这种疼痛甚至会折磨患者长达数年,并同时伴随失眠、焦虑、抑郁。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往往是由于病毒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然而大部分传统镇痛药物对此类神经痛的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使得医生长期以来对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感到棘手。

痛感依轻重不同

皮疹出现前,常有轻重不同的前驱症状,如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局部皮肤知觉过敏,灼热,针刺样疼痛等。之后同时出现皮肤红斑、水疱,簇集成群,互不融合排列成带状。常沿一定的外围神经部位分布,好发于单侧,有附近淋巴结肿大症状。最后水疱干燥、结痂、脱落,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儿童患者往往疼痛轻微或无痛,老年患者可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部分中老年患者于皮疹消退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常持续数月或更久。

以疼痛为前驱症状的患者,因发病部位不同,病初容易误诊为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肾绞痛、肩周炎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而此前患者可能已误服治疗其他系统疾病的中西药。因此,在皮肤出现疼痛之时,除考虑可能是内、外、妇、骨科疾病的同时,应多一种思路——皮肤疾病。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怎么治疗?

谈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时,很多临床医师都会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非常棘手,那么在临床上究竟有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随着新药和新技术的使用,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已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步,经过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疼痛能够明显减轻,夜间睡眠良好,神情疲劳消失。 这些治疗包括:

1、镇痛药物:包括抗惊厥类药物,三环类抗抑郁药物,阿片类药物等。局部外用药物:辣椒碱,利多卡因乳膏等。

2、神经修复药物治疗:神经妥乐平具有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细胞功能修复作用,且有止痛作用,是一种较新且疗效较好的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药物。还可配合扩血管药物或其他神经营养药物应用。

3、神经阻滞治疗:通过阻滞相关的神经,避免外周和中枢神经敏化,是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持续存在的重要措施。例如硬膜外腔持续神经阻滞。

4、疼痛治疗仪治疗:随着疼痛学的发展,在疼痛学理论指导下已研制出许多专门用于治疗疼痛的仪器,如经皮电刺激、激光镇痛仪等等,已成为治疗该病的有效手段之一。

5、神经毁损治疗:采用化学药物或射频热凝法,选择性地毁损传导疼痛的神经,如椎旁体神经和交感神经,达到长期缓解疼痛的目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的表现症状会有神经痛,这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为什么出现带状疱疹会感到神经痛呢?要预防带状疱疹,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呢?今天……详细>>

预防带状疱疹有8常识 如何缓解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属于夏季常见皮肤疾病之一,长伴有疼痛现象,甚至有的会出现大疱、血疱,糜烂等,生活中该如何去正确护理带状疱疹,通过本文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使用药物有哪些?肉毒毒素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有效吗?

带状疱疹属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急性病症,病毒是嗜神经性的,感染后容易导致神经的发炎或坏死,其症状直接由神经的损伤表现出来,伴随着水疱和疼……详细>>

皮肤疼痛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疼痛如何缓解?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体在营养不良、疲劳、产后、创伤后正气亏虚,气血不足时易于发病,好发于气虚体质及湿热……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