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带状疱疹危害可不少 突发神经痛千万要注意

2017-08-10 11:09:45      家庭医生在线

皮疹往往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一般不超过体表中线,多见于肋间神经或三叉神经、腰骶神经支配区,病程2~4周,愈后获终身免疫,一般不易复发,(免疫力低下者例外)。那么带状疱疹是什么样子的呢?又会有什么危害呢?

带状疱疹的皮肤病变

皮肤的病变主要在表皮,水疱位于表皮的深层,在疱内及边缘处可见明显肿胀的气球状表皮细胞。在变性的细胞核中可见嗜酸性核内包含体。与皮疹相应的神经节内也有病变,表现为脊髓后柱节段性脊髓灰白质炎,神经节和神经后根有剧烈炎症反应。真皮内的感觉神经纤维在皮疹出现后不久也出现明显变性。

带状疱疹的典型症状

常先有轻度的前驱症状,如发热、乏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局部淋巴结肿痛以及患处皮肤灼热、感觉过敏或神经痛等。

典型的皮损为在炎症基础上出现成簇而不融合的粟粒至黄豆大丘疹,丘疹继而变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围以红晕。皮损沿外周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很有特征性,有诊断价值。各簇水疱群间皮肤正常。若无继发感染。数日后水疱干涸结痂,愈后留有暂时性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疤痕。由于机体免疫状态的不同,表现常不典型,而有不同名称。对有神经痛而无皮疹者称无疹性带状疱疹;仅有红斑、丘疹而不发展为水疱的称无疹性带状疱疹;仅有红斑、丘疹而不发展为水疱的称顿挫性;发生大疱的为大疱性;出血的为出血性;坏死明显的为坏疽性;皮损因病毒血源播散的称泛发性;累及内脏如肺、肝或脑部时称带状疱疹肺炎、肝炎或脑炎。极少数可累及两个以上神经节产生双侧性或同侧有数支不同神经分布的损害。

神经痛为本病的特征之一,具诊断价值,常出现在发疹前或出疹时,并可逐渐加剧。儿童患者痛较轻或不痛,老年患者则常明显,呈阵发性加剧,难以忍受,且在皮损消退后可持续数月或更久。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病毒最易侵犯肋间神经。脊神经中除胸部神经单独形成肋间神经支配胸、腹部皮肤外,其他的脊神经多与相邻的几个脊神经互相联合后形成颈、臂腰、骶髂神经丛,再从各神经丛分出许多周围神经,分别分布到颈、上、下肢和会阴部皮肤。因此,胸部神经发病后常能由肋间神经明确地反映出病变的节段。而颈部、腰骶部神经发病后,仅能从皮损了解到脊神经病变的区域。

颅神经有其特定的分布区域,较常受累的为三叉神经和面、听神经。三叉神经中以眼支最常累及,多见于老年人,常伴剧痛,皮损分布于一侧额面部,如鼻尖部出现皮疹则易合并眼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因此,眼支病变时应特别注意检查角膜,以便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在上颌支受累时,于悬雍垂和扁桃体出现水疱,下颌支受累时,则在舌前、颊粘膜等处出现水疱。面、听神经受病毒侵犯后,外耳道或鼓膜出现水疱并可有耳鸣、耳聋、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以及患侧面瘫、舌前2/3处味觉消失等症状,又称为耳带状疱疹,由此组成的面瘫、耳痛和外耳道疱疹三联症又称Ramsey-Hunt综合征。

颅神经或颈神经节被病毒侵犯后如向上蔓延,可产生带状疱疹性脑膜脑炎,引起头痛、呕吐、惊厥等症状,应予警惕。

此外,病毒由脊髓后根神经节侵及植物神经的内脏神经纤维后,可产生相应系统的症状,如胃肠炎、膀胱炎、腹膜炎、胸膜炎等表现。

本病病程一般约2~3周。泛发或复发者常提示有免疫功能缺陷,应注意潜在免疫缺陷性疾病或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的表现症状会有神经痛,这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为什么出现带状疱疹会感到神经痛呢?要预防带状疱疹,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呢?今天……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吃好?神经痛饮食宜忌

在门诊常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病人问应该在吃上注意什么,还有甚者,除了吃清淡一点的咸菜和蔬菜外,其它一概不吃,病人出现了营养不良,到我们医院……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这样可科学诊断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因有哪些 有这些症状要当心

带状疱疹神经痛是由于带状疱疹不当治疗发展到末期的一种疾病,其危害性巨大,所以,带状疱疹神经痛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