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三叉神经痛是哪三叉?易和牙痛混淆需谨慎

2017-05-25 14:34:43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就是大家常说的“脸痛”,出现这种症状很容易与牙痛相混淆,一般发生在面部,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神经内、外科病,这种病大多在40岁起病,且女性朋友较多,这种病的特点是:在人体的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闪电样、烧灼样、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

三叉神经都是哪三叉

三叉神经(n.trigminus)为混合神经,是第5对脑神经,也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经,含有一般躯体感觉和特殊内脏运动两种纤维。支配脸部、口腔、鼻腔的感觉和咀嚼肌的运动,并将头部的感觉讯息传送至大脑。三叉神经由眼支(第一支)、上颌支(第二支)和下颌支(第三支)汇合而成,分别支配眼裂以上、眼裂和口裂之间、口裂以下的感觉和咀嚼肌收缩。

三叉神经可分为三支,三叉神经痛可累及任何一支,也可同时累及其中的2支。

1、第一叉(支)叫眼神经

只含有身体表面(躯体)的感觉纤维,为单纯感觉神经。分布在眼裂以上部位,如眼眶、眼球、脑门儿(额顶部)、上眼皮(眼睑)及鼻背皮肤。

2、第二叉(支)叫上颌神经,只含有躯体感觉纤维

分布于下眼皮(眼睑)、眼角(眼裂)与口角(口裂)之间的皮肤,上颌牙齿,口腔和鼻腔黏膜。

3、第三叉(支)叫下颌神经,属于混合神经

分布在耳上、耳前(颞区),口裂以下皮肤,下颌牙齿及牙床(牙龈)、舌前2/3及口腔底部黏膜(感觉神经);以及管理嘴咀嚼肌(运动神经)。

三叉神经痛的症状

1、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阵发性剧烈疼痛,历时数秒至1~2分钟,每次疼痛情况相同。

2、疼痛可由口、舌的运动或外来刺激引起,常有“扳机点”,触之即痛,多在唇、鼻翼、眉及口腔内等处,因怕引起发作,病人常不洗脸、少饮食、以致面部污秽、消瘦,严重者身体虚弱,卧床不起。

3、约60%患者疼痛发作时伴有同侧眼或双眼流泪及流口水。偶有面部表情肌出现不能控制的抽搐,称为“痛性抽搐”。有的皮肤发红、发热,约2.7%痛时伴有发凉,偶有剧痒者。半数以上患者于痛者按压或揉搓患部以减轻疼痛,偶有不停咀嚼或咂嘴以减痛者。

4、疼痛局限于一侧三叉神经一支或多支分布区,以右侧及2、3支区多见,两侧疼痛者少见(0.6%~5.3%),多先后患病,同时疼痛者更少,多一侧轻一侧重。

5、疼痛呈周期性发作,不痛期(几日至几年)渐短,逐渐严重影响进食及休息,以致痛不欲生,自愈者少见。疼痛的特点是骤然发作,无任何先兆,多为一侧。发作时,疼痛剧烈如刀割、电击一样,持续数秒至1~2分钟,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面部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和饮食建议

三叉神经痛是哪些原因所导致的呢?三叉神经痛是神经性疼痛的疾病,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三叉神经痛患者的日常护理要多多注意各方面,饮食也是很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