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有什么特点?过度紧张可能是病因

2017-08-10 11:49:45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是生活中常见的脑神经疾病,发作时疼痛剧烈,因为和很多疾病症状极为相似容易引起混淆,造成人们在就诊的时候以为自己得的是其他病。那么三叉神经痛都有哪些典型症状呢?病因又有哪些呢?

三叉神经痛是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发作性疼痛。上颌支和下颌支常受损,而眼支较少罹患。绝大多数为一侧性,右侧较左侧稍多见。有时可累及二支,但很少三支同时罹患的。

典型的三叉神经痛特点

1、短暂发作性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撕裂样疼痛,常伴患侧面肌的抽搐。有一定的诱因,如说话、打呵欠、刷牙、漱口、洗脸、刮胡子、咀嚼、吞咽等动作,尤其是进食过冷或过热的食物时均可诱发,过度疲劳或精神紧张,可使发作加重。白天发作较晚间多。

2、有板机点(激痛点)轻微刺激脸或唇、舌、齿龈、鼻翼的某一点,即可引起疼痛的暴发,这一导致发作性剧痛的过敏点称板机点。疼痛由板机点开始,沿三叉神经某分支分布区放射,不超过正中线,患者常张口、咂舌,用手掩盖患侧脸部,表情十分痛苦,坐立不安,有时在睡眠中痛醒。严重时患者不洗脸、少饮食、体受、甚至脱水。

3、持续时间短。通常发作持续时间短,每次仅数秒钟至1~2min或更长,疼痛的消失也很突然。可有间歇性,也可连续发作。

4、伴有血管-植物神经症状。发作严重时患侧脸红、出汗、瞳孔散大、流泪、鼻粘膜充血、流鼻涕、唾液分布增多,患侧皮肤温度增高、肿胀。若病程较久且发作频繁者,可出现营养障碍性改变,如局部皮肤粗糙、眉毛脱落、角膜水肿和透明度下降,有时产生麻痹性角膜炎。

5、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6、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病程呈慢性经过,周期性发作,缓解期少则几日,多则数年,`以后发作渐频,缓解期减少,很少自愈。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的病程与原发病相关。

7、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多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

三叉神经痛的两大病因

1、身体缺乏营养

患者是由于触发点在嘴角处,平时一般就不敢说话、不敢吃饭、不敢喝水,这就造成了身体缺乏必要的营养成分,进一步的就会引发疼痛。再加上平时的烦躁的心情,很可能还会加重三叉神经痛。神经是燃烧及消耗糖的组织,若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乳酸堆积侵入脑部,毒化中枢神经系统,使脑组织消耗氧的能力减弱,以至引起暂时性的痉挛。

2、情绪的过度紧张

这种疾病的患者一般情绪不太稳定,不敢做这个,不敢做那个,平时越怕头痛头就越痛,进而就导致了精神刺激,这也是诱发三叉神经疼痛的重要因素。有少数患者因为情绪和心情上放不开,整天心事重重眉头紧锁,为可能要到来的头痛提心吊胆,结果是造成自己心情烦躁,而导致疼痛发作。在同样疼痛刺激作用下,情绪镇静者比情绪紧张者对疼的感觉要小,疼痛反应轻。

(责任编辑:黄宏波 )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吃止痛药可以好吗?

人体头部结构较为复杂,尤其是在脸颊、眼部,密集分布着大量的神经组织。因此,出现疼痛感时,没有医学经验的患者难以第一时间判断疼痛类型。三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