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吗啡止癌症疼痛会上瘾?癌症止痛用药小心这些误区

2017-08-24 08:55:22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疼痛是一个十分普遍的问题,目前全世界癌症患者中有30%-7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癌症患者的伴发率更高。但有些癌症患者却十分担心癌症使用止痛药会产生副作用,比如担心吗啡止痛会成瘾,真的是这样吗?癌症患者用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 常用止痛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非阿片类药,适用于轻至中度疼痛。这些药一般都是非处方药,可自己在药店买到,疗效肯定,对重度疼痛也有辅助治疗作用。主要包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等药物。这类药一般用起来比较安全,副作用较轻,偶尔可出现胃肠道反应,若与牛奶或抗酸剂同服,或饭后服用可减少其反应。患溃疡病时不用或慎用。另外,偶尔还可见肝肾毒性,影响凝血机制,有上述疾病者慎用。在这些药物中,扑热息痛副作用小,但注意用量不能过大,每天总量不超过6克,再增加剂量不但止痛效果不再增加,而且会出现副作用。若出现副作用可换用其它种非阿片类药物,如副作用持续,就换为阿片类药物,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第二类是阿片类药物,分弱、强两种。弱阿片类用于轻度至中度疼痛主要包括可待因、曲马朵、强痛定等。强阿片类用于缓解中度至重度疼痛,吗啡为强阿片类的代表药物,另外还有美沙酮、芬太尼等药。

第三类为辅助药物。可用于任何程度疼痛的辅助治疗。该类药虽不是止痛药,但它可和止痛药起到协同增效作用,主要包括抗惊厥药,如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广泛的临床经验提示,这些药物具有治疗特发性神经痛的作用,如烧灼样疼痛和刺痛;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不仅可改善心理状态,而且还具有显著的止痛作用,特别是对烧灼样神经痛;抗焦虑药,如安定,可镇静、催眠;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对神经压迫和脊髓压迫引起的疼痛很有效。这些药物的应用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不同的病情而定。止痛药多种多样,合理的应用会达到理想的止痛效果,使肿瘤患者消除疼痛。

吗啡止痛会成瘾吗?

1、以往认为用吗啡止痛会成瘾,所以医生不愿给患者用吗啡,患者本人及家属也害怕会对药物产生依赖,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考虑吗啡的应用。现在已经证明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使用吗啡的癌痛患者极少产生成瘾性,所以在癌痛患者的吗啡用药中不要有畏惧的心理,应该以解除患者的疼痛为目的,选好适应症,放心大胆地应用。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对吗啡类药物可产生耐受,有时需适当增加剂量才能达到理想止痛效果。

2、联合用药:很多人――包括医生都认为,从第一阶梯到第三阶梯,药物的作用越来越强,那么用了高阶梯的止痛药时,就不必再用低阶梯的药了。实际上这是不对的,每个阶梯的药物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所以第一、第二阶梯或第一、第三阶梯的药物往往需要联合应用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用药 癌症疼痛 止痛药物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癌症疼痛怎么办?试试三阶梯止痛法则

多数癌症都存在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具体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痛感多数都较为剧烈,让人无法忍受。为了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世界卫……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癌症疼痛护理的四大误区

很多癌症疼痛患者深受癌症疼痛的折磨,然而,当我们的护理方式不正确时也会加重疼痛,这些误区你了解嘛?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哪些误区是不可犯……详细>>

癌症为何会这么疼?治疗癌症疼痛5大误区需注意

癌症是众所周知最可怕的疾病,但是大家了解患上癌症之后身体上的痛苦么?特别是到了晚期,疼痛对癌症患者影响非常大,让患者精神抑郁,睡眠障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