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2017-04-07 17:59:14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法避免的,只能靠“忍”。事实上,癌症疼痛可以通过合理的控制减少痛感,还能提高癌症的患者的生存质量。

癌症靠“忍”反影响治疗效果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是不能通过忍而克服的。癌痛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将直接影响患者的食欲、睡眠、免疫力,甚至导致抑郁症的发生,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治疗,加速肿瘤的发展。不管肿瘤发展到哪一阶段,只要出现疼痛,就应该得到规范的镇痛治疗。通过治疗,疼痛是完全可以控制的,而且疼痛越早治疗越容易控制。克服疼痛有助于癌症患者保持良好的食欲、睡眠,拥有较好的体力、免疫力以及积极的精神状态,来配合癌症的治疗,延长患者生存期。

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疼痛?下面介绍几种止痛法:

一、服止痛药

口服药物是治疗癌痛最基本的方法,阿片类药物是首选。很多人担心吃止痛药会上瘾,让身体雪上加霜,这是很多病人不愿吃止痛药的根本原因。

其实这是误区。阿片类药物是世界公认的治疗癌症疼痛的首选药物,不会导致药物成瘾。而且一般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疼痛程度逐渐调节剂量,先从小剂量开始服用,最终会在止痛效果和不良反应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二、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因疼痛而引起的焦急、抑郁、恐惊等精神心理障碍会逐步减轻。

三、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多种多样,只要是能够吸引病人注意力的内容都可以应用到止痛上来。如听音乐、看电视、听广播等。但是这种方法只能针对轻微的疼痛,如果疼痛剧烈还是不起效的。

四、心理疗法

得了这病的病人毋庸置疑情绪是相当糟糕的,我们要尽量在交流中用相宜的方式让癌症病人发泄负面情绪,并做好家属的工作,让癌症病人感到社会和家人的积极情绪,变得开朗、豁达起来。这对于癌症疼痛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 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癌症疼痛真的“痛不欲生”?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特点,如疼痛比较剧烈,常呈持续性疼痛,常常引起患者产生心理以及精神的异常改变等,因此,如何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也是一项重要……详细>>

癌症疼痛护理的四大误区

很多癌症疼痛患者深受癌症疼痛的折磨,然而,当我们的护理方式不正确时也会加重疼痛,这些误区你了解嘛?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哪些误区是不可犯……详细>>

癌症疼痛怎么办?试试三阶梯止痛法则

多数癌症都存在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具体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痛感多数都较为剧烈,让人无法忍受。为了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世界卫……详细>>

癌症为何会这么疼?治疗癌症疼痛5大误区需注意

癌症是众所周知最可怕的疾病,但是大家了解患上癌症之后身体上的痛苦么?特别是到了晚期,疼痛对癌症患者影响非常大,让患者精神抑郁,睡眠障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