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注射治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肌肉注射比静脉注射疼吗?注射疼痛跟哪些因素有关?

2017-02-28 07:53:17      家庭医生在线

碰上生病时,“打针”总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人看到“打针”2个字就觉得痛,其实,注射到底是打屁股比较疼还是静脉注射疼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打针的痛感与什么有关?什么样的注射手法可以让病人不那么痛呢?

打针的痛感大小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精神因素:因不了解药性及我们的技术状况,治疗知识,由害怕心理导致精神紧张而特别怕疼痛。

2、疼痛的生理和病理: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工种、经历、修养等对疼痛也有不同的耐受力。如缠绵不休的慢性疾患与急性病,对疼痛的感觉不一。前者疼痛消失较慢,后者则消失较快。

3、注射深度与疼痛:注射至皮下组织或肥胖病人脂肪层,则疼痛加剧。加之药液渗透较慢,易产生硬结,某些油类药物甚至引起化脓。

4、药物:有些药物注射使疼痛加剧。如青霉素钾盐,因钾离子张力大、难吸收,比其他药痛,如药量大于5ml也加重局部疼痛。

5、穴位:有时注射点与穴位巧遇,穴部接受注射药物刺激后,通过经络传导,使患者犹如针感刺激,酸、胀、麻、痛,并向下肢传导。

6、体位:病人采取被动体位,或紧张仓促就坐,使肌肉紧张,进针疼,药物聚积不易扩散,引起局部胀痛。

7、操作的技术和责任心 (1)进针的力度不够,不能一次达到肌层深度,在继续进针时引起病人疼痛加重。(2)注射药物时,持针不稳,左右摇摆。(3)拔针速度慢。(4)对病人缺乏同情心,推注药物速度过快,或对周围组织没进行按摩。

医生如何减轻患者的注射疼痛?

1、首先向病人解释注射原因,以取得合作。帮助病人取坐位或侧卧位便于注射。选好注射部位;取棉签蘸3%络合碘消毒皮肤,待干。抽取药物并排光注射器内的空气。

2、然后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开皮肤,右手持针如握笔姿势,以中指固定针栓。针头和注射部位程垂直状,快速刺入肌肉内,一般进针约2.5~3cm(针头的2/3,消瘦者及病儿酌减)。松开左手,抽动活塞,如无回血,固定针头,注入药物。注射毕,以干棉签按压进针处,同时快速拔针。

3、整理用物,嘱咐病人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疼痛 打针痛怎么办 打针

婴儿也有疼痛记忆 吃母乳可减少注射疼痛

小宝宝难免有点病痛,住院、打针康复出院后,不少妈妈发现,宝宝时常在睡梦中惊醒并且大声啼哭,仿佛疾病的梦靥还没有过去。宝宝这么怕打针吗?妈……详细>>

盘点关节疼痛与哪些因素有关

关节痛是由关节本身或全身性病变所引起。关节痛属于关节软骨的自然损伤和老化现象。软骨是沿着关节排列的物质,它能防止骨头末端互相磨擦在一起,……详细>>

疼痛可用注射治疗 带你了解止痛原理

疼痛科门诊最常见的治疗手段就是注射治疗,即将局麻药和少量糖皮质激素注射至疼痛部位或引起疼痛的部位,起到止痛的目的,有大量的患者获得了良好……详细>>

注射胰岛素疼痛难忍 五种方法巧缓解

糖尿病患者多数都会选择打胰岛素的方法来治疗。那么在注入胰岛素的过程中怎么能减轻疼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减轻注入胰岛素疼痛的方法,供大家参考……详细>>

注射肉毒素治疗肌肉痉挛性疼痛

肌肉痉挛导致肌肉血流量减少,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刺激血管中的疼痛感受器。一旦这种痉挛持续,形成疼痛—痉挛—疼痛的恶性循环,就会导致慢性疼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