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物理治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低脂蔬菜可缓解痛经 女性朋友饮食需留心

2017-01-05 08:44: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大约有10%左右的年轻女性必须每月忍受严重的经痛,许多人因此被迫要休假好几天,除了吃药以外,现在有科学家开始研究能否经由饮食或其它自然方法,来减缓经期的疼痛。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妇女降低脂肪摄取并且多吃蔬菜水果,可能能够降低经痛痛苦度与缩短经痛期天数。

低脂蔬菜可缓解痛经

医生表示,有两种可能的学理可以支持这种研究结果,其一是,经痛主要是前列腺素所引起,而前列腺素主要是由增厚的子宫内膜所分泌,当子宫内膜越厚,前列腺素就分泌越多,子宫内膜增厚是由雌性素所主导,低卡饮食能够降低雌性素的量,因此前列腺素也变得比较少。

其二是,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饮食会增加体内荷尔蒙结合蛋白的量,所以血中的雌性素浓度就变得较低,因为许多雌性素都被结合蛋白所带走,所以,降低了雌性素也就随即降低前列腺素的量,经痛自然会减缓,研究结果发现,当这些妇女的饮食改成低脂与高纤蔬果,所经历的经痛程度与天数都减少,显示天然的饮食改变可能是一种非医药性的良好缓解经痛方法。

月经期的饮食保健

月经来潮,标志着女性青春期的开始。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月经期除了避免过分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外,在饮食方面应多加注意。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以下七种食物则不能乱吃:

1、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因此破坏了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2、乳酪类是经痛的祸源:如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蛋,这些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

3、巧克力使情绪失控:巧克力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

4、糖会消耗维他命B群: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你更爱吃糖类食物。

5、酒会毒害肝脏:酒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的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

6、牛、猪与羊肉是高脂食品,过多会提高对矿物质需求。

7、高钠食物使乳房胀痛:造成水肿与乳房胀痛。

女性经期宜多吃的食物

1、适当多吃些温补食物,尤其是在冬天可多吃些牛肉、鸡肉、桂圆等温补食物。中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饮食以烧热、温热食用为宜,忌吃冷食品,否则易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2、多吃含铁丰富又利于吸收的食物。一般妇女每次月经期失血为30-10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即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3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红蛋白(血色素)及很多重要酉每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研究显示,鱼、各种动物肝、瘦肉、各种动物血、蛋黄等动物类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3、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减轻经期劳动后引起的疲劳。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如何缓解 痛经怎么办 痛经

女性痛经怎么办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呢

女人痛经怎么办?痛经的经历不少女性都曾经有过,痛经的程度因人而异,但多多少少都会给日常的工作生活造成不便。那么怎样才能缓解痛经呢?今天就……详细>>

女性痛经如何饮食 介绍4种缓解痛经的食物

痛经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效率,要了解具体原因,在饮食方面要吃些清淡的食物,忌吃辛辣等食物,女……详细>>

吃辣能缓解痛经吗 这些方法帮您缓解痛经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很烦恼的事情。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肯定很想知道怎么做能缓解痛经。甚至有的人说在月经期间吃辣的东西可以缓解痛经,但是……详细>>

女性痛经怎么办?痛经的缓解方法

女性痛经怎么办?女性痛经根据不同的程度会对女性的生活和工作有所影响,甚至是难以自如行动,这可怎么办呢?女性痛经可以通过自我的生活调理来缓……详细>>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如何缓解痛经

痛经相信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的症状,如果痛经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跟控制的话,就会给广大女性朋友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从而使自己的生命遇到一……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