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4种人易出现疼痛症状 治疗远离两大误区

2016-11-03 07:39:17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疼痛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质量。那么,什么样的人更容易会出现疼痛症状呢?药物应该如何缓解呢?又有什么误区呢?

四类人群三大疼痛最普遍

第一类人群:办公室白领。不良坐姿引起的肌肉劳损或由于缺乏锻炼导致的肌肉乏力,很容易导致“颈肩腰背痛”。

第二类人群:运动员以及爱好体育运动的年轻人。这类人群容易造成肌肉和关节的损伤,出现“急性扭伤拉伤”。

第三类人群:45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出现“骨关节炎”几率很高。骨关节炎产生的疼痛,常见部位有膝盖、手指和手腕等。

第四类人群:体力劳动者。很容易造成肌肉损伤而引发经常性的全身疼痛。其实疼痛是一种疾病,应该积极科学止痛,正确进行药物治疗,避免认识误区。

疼痛治疗需防两误区

1、止痛治疗治标不治本

对于一些非癌性的疼痛,如老年性退行性变化所致的疼痛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彻底治疗老年退行性变化是不可能的,而缓解疼痛,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是必须的。

正确认知: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疼痛,无论是治标还是治本,达到止痛目标最重要。

2、外用药使用观念有误区

止痛方法很多,对于一些非癌性身体疼痛,如“颈肩腰背痛”、“急性扭伤拉伤”、“骨关节炎”等疼痛点明确的疼痛患者,常会选用一些非处方外用止痛药物等。

正确认知:外用止痛抗炎药直接作用在局部,在保证较好疗效情况下,可以减少吃止痛药带来的胃部不适。国内外多个疼痛治疗指南指出,外用止痛抗炎药在颈肩腰背痛,急性扭拉伤,手、膝等骨关节炎等局部疼痛治疗中是第一选择,应该在使用口服药之前被考虑使用。外用止痛药,如扶他林乳胶剂的主要成分“双氯芬酸”是医生公认的止痛金标准,能有效抗炎镇痛,加速恢复。涂药前用温水清洗或浸泡病变部位,找出病变处最明显压痛点,以此为中心向周围扩展2~3厘米涂药,轻轻按摩几分钟,以促进药物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药物 疼痛治疗 疼痛

放射性疼痛症状表现有哪些

放射性疼痛:即疼痛呈放射性传导,而且传导性的疼痛会从肢体的近心端(靠近心脏侧)向远心端放散,犹如串电感。这就是说病变不是发生在肢体的本身……详细>>

怀孕会出现身体疼痛吗?盘点孕期这6种常见的疼痛症状!

对于孕妇来说,怀孕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怀孕的时候要面临各种疾病的影响,而且还会出现多种不适感,其中疼痛是最为明显的一类。因此想要让……详细>>

电脑族容易出现这5种疼痛症状,要做好防范措施!

现在里面的工作已经离不开了电脑,对于工作繁忙的白领来说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容易引起身体上的疼痛,必须要引起警惕。详细>>

伤口感染疼痛要如何处理?6个方法帮你解决感染和疼痛症状!

在生活中免不了要受一些外伤,各种外伤都有可能会直接接触到病菌导致伤口感染,感染引发疼痛会比较明显,并且还会存在多种痛感。在发现这些疼痛症……详细>>

疼痛难忍 盘点孕妇产后易出现的5种疼痛

产后除了伤口疼还容易出现其他部位的疼痛,这些疼痛是正常的还是疾病症状?产后疼痛该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下新妈产后易出现5种疼痛。详细>>

  • 孙月华

  • 张钟元

  • 高若天

  • 王伟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