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性疼痛别强忍 五种方法来治疗

2016-11-03 07:20:59      家庭医生在线

癌性疼痛是造成晚期癌症患者痛苦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大约有80%的晚期癌症患者伴有剧烈的疼痛,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500万人经受着疼痛的煎熬。多数癌痛患者经“三阶梯”药物治疗(口服镇痛药物),可以获得满意的疼痛缓解,但也有一部分癌痛患者药物治疗效果差,或因不能进食、药物禁忌、经济负担或不能耐受镇痛药副作用等原因无法接受药物治疗,称之为“顽固性癌痛”或“难治性癌痛”。此类患者就需要进行有创治疗。

治疗癌痛的五大方法

1、周围神经阻滞及微创介入射频治疗

癌症疼痛较局限,应用镇痛药物效果不佳时,使用局麻药物阻滞周围神经,或采用射频手段毁损神经,常可获得满意的疗效。主要示用于疼痛部位较局限的肢端癌痛,如头面部、四肢、浅表的胸腹部等部位。常用的神经阻滞包括眶上神经阻滞、眶下神经阻滞、颏神经阻滞、枕大神经阻滞、肩胛上神经阻滞、肋间神经阻滞、胸神经阻滞等。

2、硬膜外腔神经毁损

硬膜外腔神经毁损系将神经毁损药物注入硬膜外腔,破坏脊神经传导,产生节段性镇痛的方法。与周围神经毁损相比,硬膜外腔神经毁损可同时阻断躯体神经和自主神经,阻滞范围大,效果确切。因神经毁损药物不直接接触脊髓及马尾神经,故膀胱与直肠括约肌受累的可能性较蛛网膜下腔阻神经毁损少。

3、腹腔神经丛化学药物毁损

腹腔神经丛乙醇毁损是治疗腹部肿瘤引起的疼痛,特别是胰腺癌痛的有效方法,60%-85%的患者可以获得完全无痛。腹腔神经丛毁损可有效缓解腹腔内肿瘤引起的上腹痛和背部牵涉痛,最常用于胰腺癌,对远端食管、胃、肝、胆管、小肠、近端结肠、肾上腺和肾的肿瘤性疼痛也有效。腹腔内恶性肿瘤引起的疼痛,用其他方法治疗效果不佳,可考虑腹腔神经丛毁损。

4、脊髓电刺激技术(SCS)

脊髓电刺激技术是近二十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其用一种舒服的“麻刺感”替代了病变部位的“疼痛感”而达到镇痛的目的,具有不破坏神经,治疗过程完全可逆,不影响肢体的运动功能等突出优点,堪称癌痛有创治疗中的“绿色疗法”。在美国,每年有近二十万患者接受这样的治疗,并获得了满意的镇痛效果。

5、蛛网膜下腔药物输注系统(吗啡泵)

吗啡是癌痛治疗的“金标准”。蛛网膜下腔应用吗啡的剂量只有口服的1/300、静脉的1/100。用药量的减少,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吗啡的副作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药物调整的空间,有利于获得理想的镇痛效果。该系统经局麻手术植入,一次灌注吗啡,可以支持半年用药,对全身各处疼痛均有效,并可根据患者的不同疼痛时段,调整给药方案,是当前治疗顽固性癌痛的最先进方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怎么办 癌症疼痛 疼痛

癌性疼痛别强忍 缓解疼痛是治疗根本

每个癌症患者后期总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大部分都是疼痛程度比较大的,有些人怕常吃止痛药对身体不好,就默默忍受这种痛,殊不知积极止痛的益处远……详细>>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肺癌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疼痛怎么办

肺癌是当前世界各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肺癌发病率居男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并且发病率有逐……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雷新

  • 王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