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注射治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肌内注射为何失宠?静脉注射对身体副作用更大

2016-10-20 07:19:1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建议广大老百姓不要过于迷信打吊针,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能口服用药就不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就不静脉注射。

肌内注射为何失宠?

老王的孙子最近生病去看医生,医生给开了不少药,并嘱咐以后两周每天去社区医院打针,后来一位邻居劝道:“你还不如带你孙子去打吊针,那样好得快,省得让孩子每天遭罪。”老王有点犹豫:到底是听医生嘱咐继续打屁股针,还是为了追求速度而去打吊针呢?

老百姓俗称的屁股针实际上是肌内注射,打吊针则指的是静脉注射。研究表明,当前肌内注射确实有点江河日下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接受静脉注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肌内注射“失宠”的呢?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静脉注射起效迅速。由于药物直接被注入血液,马上进入血液循环到达作用部位,因此能立即产生效果,在治疗疾病的效率方面比口服药和肌内注射要略高一筹。

其次,肌内注射让人痛苦。肌内注射给人体带来的疼痛感往往比静脉注射更强,长期肌内注射还易引起皮下硬结以及淤血,因此很多人更愿意选择静脉注射。

最后,打一次屁股针的注射费一般在0.5—1元,而打吊针的注射费至少需要5—6元;再加上其他包括注射器具、用药等因素,综合下来,打一天吊针的费用平均是打屁股针价格的数倍。因此,不少医院从经济目的考虑,也乐意给患者进行静脉注射的用药方式。

能肌内注射就别静脉注射

不过,专家认为当前太多的人有点过于迷信静脉注射,实际上,有很多口服抗菌药已经能达到静脉注射所达到的效果。此外,常输液还会导致一些其他危险的发生,如输液反应、过敏反应等。

有些静脉注射液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有害成分超标的现象,这样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多危害。由于静脉注射液直接进入血液,因此由其导致的以上负面结果往往很难挽回,而打屁股针时血管壁就像一道天然屏障,可将有害物质阻挡在外面,不会出现这些情况。

因此,专家建议广大老百姓不要过于迷信打吊针,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能口服用药就不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就不静脉注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注射 肌肉注射 注射

肌肉注射比静脉注射疼吗?注射疼痛跟哪些因素有关?

碰上生病时,“打针”总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人看到“打针”2个字就觉得痛,其实,注射到底是打屁股比较疼还是静脉注射疼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打针……详细>>

穴位注射可治4种疾病 具体如何操作?

穴位注射法此法源于祖国医学针刺疗法,是在针刺疗法和现代医学封闭疗法相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疗法,经多年的临床实践,其应用越来越广泛……详细>>

注射疫苗好处多 成年人仍需注射部分疫苗

很多新生儿出生后,就开始打疫苗,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它可在每年预防200万~300万人口死亡。不过,仍有许多人对疫苗存在很多疑问。今天就……详细>>

胰岛素注射痛难忍?6招帮你来缓解

打针会有疼痛感,糖友注射胰岛素如何减轻疼痛,减轻疼痛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注射胰岛素疼痛难忍 五种方法巧缓解

糖尿病患者多数都会选择打胰岛素的方法来治疗。那么在注入胰岛素的过程中怎么能减轻疼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减轻注入胰岛素疼痛的方法,供大家参考……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