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腰痛怎么办?常按8个穴位助缓解

2016-09-30 21:54: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俗话说,腰疼似乎不算是病,但真正疼起来却很要命。那么腰痛如何缓解?腰痛按摩哪些穴位?相信很多人都遭遇过腰酸、腰痛,腰疼似乎不算是病,但真正疼起来却很要命。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几种用穴位缓解腰痛的按摩方法,不妨试一试。

腰痛如何缓解?多按8个穴位

1、命门穴

命门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与肚脐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压揉9次,再逆时针压揉9次,重复压揉36次。坚持按揉此穴,可起到温肾阳、利腰脊的作用。

2、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双手握拳,将拳尖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压揉,再逆时针压揉。每天坚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的作用。

3、腰阳关穴

腰阳关穴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约与髂脊相平。左手或右手握拳,以拳尖置于腰阳关穴上,反复按揉。该穴为督脉上阳气通过处,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4、腰眼穴

腰眼穴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的凹陷处,与阳关穴相平。双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可起到活血通络、健腰益肾的作用。

腰痛如何缓解 腰痛按摩哪些穴位 腰痛怎么办

5、委中穴

委中穴位于膝关节后面腘窝横纹正中点处。双手对搓至热,以两手同时拿揉(用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的指腹相对施力)两下肢委中穴,时间约一分钟。可舒筋活络、解痉止痛。

6、阳关穴

以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手腕放松,用拳背部叩击腰阳关穴36次。每天叩击此穴,能起到振奋阳气、强健腰膝的作用。

7、腰骶

以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用拳背部有节奏地叩击腰部脊柱两侧到尾骶部,左右各叩击36次,具有活血通络、强筋健骨作用。

8、擦腰

搓手至热,以两手掌面紧贴腰部脊柱两侧,一上一下为1遍,连续擦100遍。具有温经散寒、壮腰益肾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腰痛怎么办 腰痛缓解

男人腰痛怎么办?男人腰痛的原因

男人腰痛怎么办?男人腰痛会有很多的原因所造成的,所以在缓解之前应该要先了解是哪些原因导致了男人腰痛,否则就会很容易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在……详细>>

为什么会腰痛?缓解腰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腰痛呢?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由于过度劳累或者久坐造成的,然而这两点是工作繁忙的人群最容易有的情况。那么,在出现腰痛现象时……详细>>

男人腰痛怎么回事 缓解腰痛要知道三种方法

男人腰痛可能是过度劳累引起的,也可能是长时间不良坐姿造成的,腰痛要了解具体原因,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及时纠正不良坐姿,经常活动腰部促进局……详细>>

晚上睡觉腰痛白天不痛是怎么回事?腰痛怎么缓解?

腰痛主要是腰部的组织或者是神经受到了刺激而引发的疼痛感觉,通常是各种慢性疾病或者是长期损伤导致的。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否则会引发局部的……详细>>

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非病理性腰痛这样缓解

腰痛是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的问题,要知道,有时候腰痛可不仅仅是腰肌劳损的问题,更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在作怪,所以在身体不适时不要麻木自行治疗,……详细>>

  • 许春伶

  • 胡爱萍

  • 韩燕

  • 汤继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