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案例解读 > 正文

疼痛一忍再忍影响康复 疼痛管理更利术后镇痛

2014-10-11 07:10: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李娜宣布退役,消息一出,大众哗然。背后原因,直指运动伤痛。所以对职业运动员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自己的伤病。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运动员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损害,甚至留下后遗症。这不但需要医生和运动员对运动伤痛的重视,也引发了我们这些运动爱好者对于运动伤痛的思考。在全民健身的当今社会,我们不但要运动,更要重视运动带来的伤痛,避免更多的损伤发生。

此话题的热议恰好发生在世界镇痛日前夕,希望所有热爱运动的人都以此为鉴,安全运动。近年来,全国权威跨学科专家就疼痛提出“绿色镇痛”的镇痛新主张,并指出:“疼痛是可以被管理的。我们需要通过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镇痛方法,来争取效果好、副作用小、无成瘾性、综合利益高、舒适的镇痛效果。”

下面的几例来自运动员的伤痛体验希望给大家更多警醒和提示。

戳伤、扭伤会引起身体内部炎症

放任自流或引发周而复始疼痛

在刚刚过去的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左手大拇指不慎受伤,牵动千万中国人的心。虽然骨头没有问题,但触壁时需要25公斤的力量,孙杨的大拇指受到的撞击力其实是相当大的,导致大拇指以及半个手掌都出现了淤青。赛后医生对伤势进行了简单的治疗,并贴上神奇的彩色胶布,但在之后的训练中,孙杨下水后依然难忍左手的疼痛感,在下水后把左手伸出水面半天才开始训练。虽然在之后400米决赛中,孙杨勇夺冠军,但在冠军台孙杨手触大拇指时,仍可见强忍的痛感。

戳伤、扭伤、崴伤等都是运动中最常见的急性损伤。大家有一些“冰敷”“药酒”“按摩”的缓解小秘方,包括我们在运动场上也会看见医护人员会采用这样方式。但很多人忽略了戳伤、扭伤会引起身体内部炎症,其实应该进行系统的康复用药,比如配合服用抗炎镇痛、保证休息、避免做一些让受伤处承受压力的动作,这样才能将炎症彻底扼杀,达到迅速镇痛。不然,即便扛过疼痛放任炎症的存在和迁延,最终将发展为难以控制的慢性疼痛,陷入周而复始的疼痛体验。

当然,对于抗炎镇痛药也需要进行安全的选择,尤其是过往有肠胃病史的运动员就更需提起重视。苏格兰足球运动员弗莱彻就因队医为加快康复进行,滥用消炎药,全然不顾胃肠道安全因素,最终使其患结肠炎,让弗莱彻几乎告别运动职业生涯。实际上, 传统的抗炎镇痛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起到抗炎镇痛的作用,而COX分为两种:COX-1是结构酶,对胃肠道有保护作用;COX-2则是诱导酶,仅在炎症等情况下才大量表达,导致疼痛、肿胀等炎症反应。传统的抗炎镇痛药无法区分二者,同时抑制,抗炎镇痛的同时却不可避免地损伤消化道。所以,既要有效抗炎,又要快速镇痛,还要不伤肠胃,做好其中的平衡非常关键。

疼痛一忍再忍或影响康复速

术后多模式镇痛让九成患者获得无痛或者微痛的术后感受

叱咤赛场的体育健儿们由于长期饱受锻炼、比赛等高强度的运动,导致机体损伤非常严重。通常在退役时已至少动过三四次骨科大手术。

现年45岁的阿根廷名宿巴蒂斯图塔曾效力于多家意甲豪门并有着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尤其是在效力佛罗伦萨的十年间,他一共打进了168粒进球。可退役后,17年职业生涯带给他的伤痛几乎让这位球场上的战神彻底妥协。巴蒂透露,由于软骨以及肌腱早被磨光,退役后曾因无法忍受术后疼痛甚至有了截肢的念头。

巴蒂的截肢的想法和感受其实是很多骨科手术患者的内心读白。但,由于我国长久以来对于疼痛的错误认知,很多患者在术后会因担心止痛药产生依赖、成瘾的副作用,而采取忍痛的态度。殊不知一味忍痛为快速康复埋下隐患。比如,很多患者术后会因惧怕疼痛而不能积极进行康复锻炼,影响术后康复,甚至会出现术后关节强硬、深静脉血栓、肌肉萎缩等并发症。

其实随着现在医学的快速发展,手术已不再像想象得那么可怕,术后的快速康复也逐渐成为可能。手术引起的急性创伤性疼痛发生快、程度剧烈,临床对疼痛的治疗要求为起效迅速、抗炎镇痛作用强大、且不能影响伤口的愈合。许多骨科手术已开始应用了多模式镇痛和联合镇痛,已能让术后90%的患者获得无痛或者微痛的术后感受。可以通过药物抑制术后大量产生的炎症因子,发挥双重镇痛的作用。同时可以减少阿片类药物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恶心呕吐、便秘、成瘾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实现效果好、副作用小、无成瘾性、综合利益高、舒适的镇痛效果。

认识神经痛大酷刑,让你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08奥运年的5月31日,受困于埋藏在神经深处的慢性疼痛,超过160公斤体重的举重冠军才力麻木地呕吐着,毫无尊严地死了。对于这位开朗乐观的冠军来说,退役后的5年是一生中最郁闷而漫长的时期。这位获得60个冠军头衔的亚洲大力士没有任何外伤,却在“火烧、电击、针刺”的多种“神经酷刑”下结束了33岁的人生。

举重选手挺举起杠铃,只需要2-3秒,就可以触及金牌,却要用冠军的毅力坚持走完慢性疼痛的后冠军人生。我国目前约有9000万个像才力这样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亟待关注和治疗。

据介绍,神经病理性疼痛中,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糖尿病周围神经痛是最常见的两种疼痛类型,其他还包括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主要以灼烧或火烧样疼痛、电击样痛、针刺样痛、撕裂样痛较多见,甚至还存在麻木、蚂蚁或虫子爬过的感觉。

但由于神经病理性疼痛表现形式多样,诊断率和治疗率都很低,多数患者服用传统的止痛药往往疗效都不理想。因此,建议患者在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及时到疼痛科、神经内科向专科医生求助,获取安全、有效、副作用小的镇痛方案,避免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运动伤痛不一而足, 轻者伤筋骨, 重者攸生死。如果注定不能停止运动的脚步,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正确认识和管理疼痛,这样不仅可以改善你病后的生存质量,而且可以让你康复的更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疼痛属于哪一级?7种疼痛不该“忍”!

疼痛已被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把其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前者只要积极治疗原发病,疼痛就能消失;后者需科学规范用药来减轻疼痛。无论是哪种疼……详细>>

癌性疼痛别强忍 缓解疼痛是治疗根本

每个癌症患者后期总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大部分都是疼痛程度比较大的,有些人怕常吃止痛药对身体不好,就默默忍受这种痛,殊不知积极止痛的益处远……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跑步时脚踝疼痛?4个建议来缓解疼痛!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不过,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错误……详细>>

癌性疼痛别强忍 五种方法来治疗

癌性疼痛是造成晚期癌症患者痛苦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大约有80%的晚期癌症患者伴有剧烈的疼痛,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500万人经受着疼痛的煎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