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肺癌疼痛原因大盘点 肺癌癌痛护理食疗方

2014-03-14 10:35:11      家庭医生在线

肩膀、手臂等骨关节疼痛,也有可能是肺癌在作祟。最近,李惠利医院疼痛科主任胡馨一连接诊了3个这样的病人,他们都是肩膀、手臂等骨关节疼痛,结果CT一检查,已经是肺癌晚期。专家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表现,但是,临床上约50%的肺癌患者一开始就表现出肺部以外的症状,比如不明原因的消瘦、关节肿胀、疼痛等。

肺癌疼痛原因大盘点

疼痛虽然不是肺癌病人必然出现的症状,但确实相当常见。肺癌病人疼痛产生的部位及原因是各异的。最为常见的是胸痛,其产生原因有以下几种:

1、肺内病灶引起的胸痛,早期是由于肿瘤侵袭周围肺组织及支气管所致,通常仅为间歇性、部位不固定的隐痛。

2、晚期由于肿瘤累及壁层胸膜、纵隔、胸壁、膈肌及其它邻近组织器官,胸痛转呈持续性、部位固定的剧烈疼痛。

3、肺癌肋骨转移引起的胸痛,则为胸壁部位局限的、有明确压痛点的疼痛。

4、肺癌压迫肋间神经出现沿该肋间神经分布区域的条带状胸部疼痛。肺癌病例常出现的其它部位的疼痛及其产生的原因已如前述。如肺癌颅内转移引起的头痛、脊柱转移引起的后背正中疼痛、四肢或躯干的骨转移引起该部位的局限性疼痛等。肺癌病人如出现持续性右上腹疼痛应警惕是否肝转移所致。

推荐:肺癌癌痛护理的食疗方

1、三七元胡大蒜糊

[功用]活血行气,可用于肺癌癌痛治疗。

[点评]三七甘苦微温,功专散血定痛,元胡味辛、苦,性温,善于行气、活血、止痛,上二味与具消痈肿、破 积功效的大蒜配伍组成的食疗方对肺癌气滞血瘀导致的胸痛、胁肋脘腹疼痛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用料]三七粉10克,元胡粉10克,紫皮大蒜50克。

[做法]先将三七、元胡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细末后,充分拌和均匀,备用;上述二味,亦可从中药店购买,混匀使用。将紫皮大蒜剥去外膜,洗净,切碎,剁成大蒜茸糊,盛入碗中,拌入三七、元原细末,视需要可酌加温开水适量,搅拌成糊状,即成。

[服法]早晚2次分服。

2、蜈蚣全蝎乳没粉

[功用]解毒散结,活血止痛,可用于肺癌癌痛治疗。

[点评]炙蜈蚣能攻毒拔毒、散瘀解滞、破坚消肿,更因其辛温燥烈,走窜性猛,能行表达里、通络止痛;全蝎性味辛,平,功专息风止痉、通络止痛、解毒散结;乳香、没药均以散瘀止痛为用,二药味辛能散,善于活血散瘀,兼能行气,与炙蜈蚣、全蝎组成的本食疗方,合奏血行气利、解毒散结、活血止痛的特殊功效。本食疗方四味相得益彰,不仅对肺癌气滞血瘀导致的胸肋脘腹疼痛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可解毒散结,发挥较显著的抗癌效果,因其服食方便,对中老年尤其老年肺癌病人尤为适宜。

[用料]炙蜈蚣10克,全蝎10克,乳香15克,没药150克。

[做法]先将炙蜈蚣、全蝎、乳香、没药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炙蜈蚣、全蝎切碎,乳香、没药敲碎,共研成细末,分成9包,瓶装,防潮,备用。

[服法]每日3次,每次1包,温开水送服。

3、土茯苓郁金蜜饮

[功用]行气活血,抗癌止痛。

[点评]土茯苓性味甘淡,平,有解毒、除湿等功效;郁金味辛、苦,性寒,为中医传统活血行气之要药,本品味辛而散,既能行气,又能活血,与土茯苓、蜂蜜配伍的本食疗方,对肺癌导致血瘀气滞之胸脘胁肋疼痛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用料]土茯苓60克,郁金30克,蜂蜜30克。

[做法]先将土茯苓、郁金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切成片,同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浓煎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入容器,温热时调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

[服法]早晚2次分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 如何处理胃癌疼痛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详细>>

食管癌出现疼痛的原因 食管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食管癌是种发生于食管部位的恶性肿瘤,它不可能突然性的出现,其发生往往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患上一些疾病后,患者会有出现相应的一些不适症状,最……详细>>

肺癌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疼痛怎么办

肺癌是当前世界各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肺癌发病率居男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并且发病率有逐……详细>>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 肝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肝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而且极难治疗。这是因为肝癌不容易在早期被发现,中晚期又容易出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