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止痛药物注意事项多 疼痛切忌乱用药

2014-01-06 03:20:58      家庭医生在线

止疼药是居家常备药物,身体出现疼痛时,能自己随便吃止疼药吗?经常吃止疼药能“上瘾”吗?止疼药有多少种类?各种止疼药都怎么使用?请听疼痛专家详解——

痛感是怎么消失的?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止疼药的作用机理说起。

研究发现,在人体体内存在有“抗痛系统”,它由脑啡肽神经元、脑啡肽及阿片受体共同组成。在正常情况下约有20%~30%的阿片受体与脑啡肽结合,起着疼痛感觉的调控作用,维持正常痛阀,发挥生理性止痛机能。人体受到外界或是病症的较强刺激后,这种生理性的止痛机制失衡,这时由于刺激激发了脑啡肽神经通路,可引起脑啡肽的大量释放,而镇痛药的作用是激发更多的阿片受体与之结合达到镇痛目的,也就是说使脑内“抗痛系统”达到了新的平衡,阻断痛觉传导,产生中枢性镇痛作用。一句话,止疼药可以阻断疼痛,但是不能治疗疾病。

此外,每一种止疼药治疗的范围(抗痛谱)不一样。很多人家里都备了一些止疼药,有的甚至3、5种,甚至更多。为什么出了这么多止疼药呢?就是因为一种止疼药,不能治疗所有的疼。所以,在吃止疼药的问题上,我们要非常的慎重。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无原则地吃。

◆疑似胃疼

胃病可能胃部不适,但是心脏病也可能引起疑似的胃疼。心脏病绝大多数都是心前区疼痛,及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会伴有一种濒死的感觉。有的心脏病伴有胃疼,即上腹部、心口窝的疼痛感,这是心脏病老出现的地方。有的心脏病还表现为肩痛、背痛,还有的心脏病表现为牙痛。看,多么复杂。

◆疑似头疼

头疼可能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有些不常见的头疼,可能引起更大的危险。比如眼源性头疼,常见的如青光眼、视疲劳、散光、屈光不正都可能引起头疼。有的青少年看书就头疼是怎么回事呢々可能是视疲劳。此外,眼底病变、眼部肌瘤等,都可能引起眼源性头疼。

鼻窦炎引起的头疼,即鼻源性头疼,常常伴有黄鼻涕。中耳炎也可以引起头疼。

各种急性传染病引起的头疼种类就很多了,常见的如流感,顺便说一句,甲型H1N1流感就有头疼的表现。

◆疑似牙疼

临床上很多人来找医生:我原来牙疼。吃一片止疼片就行,现在吃2、3片,都止不住,这是什么问题?

止疼药对于牙周炎、牙龈炎引起的初期牙疼,尤其是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牙疼,开始的时候是很管用,但是牙疼不单单是牙的问题。比如牙床子肿了,腮帮子肿了,我们用去痛片还得加上消炎药(抗菌素)才能够治好。

所以,牙疼出现了细菌性的炎症,如果还是单独吃去痛片,就是麻痹自己,放任细菌了。细菌感染依旧,肿的病灶还是依旧,甚至到一定阶段,牙周化脓了,要等医生把那里切开,把脓放出去才能根治牙疼。

◆疑似背痛

除了常见的干活引起的劳累,还有很多疾病引起背疼,比如常见的胰腺疾病。胰腺是帮助消化的一个辅助器官,它出了问题会引起后背出现痛感。除此,肝胆系统、肾病都可能引起后背疼。还有心脏病引起的后背疼,上文我们已经提到了,有的人会感觉是一种放射性疼痛,有的人则是一种前胸和后背的压榨性的疼痛,后背像背个大石头。

总之,出现后背痛时,要查查有没有心脏病的病史或者家族史,或者三高症状等。

颈椎病有时也会导致背疼,我们称之为颈源性背痛。人工作累的时候,觉得后背紧张,活动活动就轻松了,但过些天又出现了。这时我们就要考虑到是不是颈椎病在作祟。

用止痛药会上瘾吗?

疑问1 我听说经常使用强剂量的止痛药,可能导致人上瘾,那么常规的止痛药比如止疼片之类的,能不能上瘾呢?

先解释一下上瘾的问题。上瘾分为生理性依赖和心理性依赖。现在常说的青少年网瘾,主要是一种心理的上瘾,是一种不可遏止的迷恋状态;另一种是躯体依赖,也叫生理依赖,比如躯体疼痛,吃一片不管用,我吃两片可能有点效果,后来又发展到三片了……这种上瘾,就是躯体依赖了。比如青霉素,过去用20万、 40万单位就管用,现在发展到了400万,甚至上千万个单位。随着细菌的抗药性的增强,用药量也越来越大。这就不单纯是一个成瘾的问题。

止疼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中枢性止疼药,比如常见的吗啡、杜冷丁、氨酚待因等,这些药物止痛性很强,都是能引起上瘾的。另一类叫做消炎止疼药,即普通的去痛药物,止痛的药力相对较弱,比如去痛片,芬必得、阿司匹林、消炎痛等等,这些药物一般不存在刚才说的上瘾问题。但是所有药物用不好的话,都会出现并发症、副作用的问题。

膏药不能随意用

疑问2 既然止疼药有上瘾、并发症、副作用的问题,那贴膏药应该是安全的吧。

膏药是一种常见的外用药。人上了岁数,很多小病就都找来了。中老年人肩膀、胳膊、后背、腿等很多地方会出现疼痛,很多人选择了贴风湿膏的方式。膏药的适应症状很多,多数人认为它安全,顶多有点捂的慌,有点刺激性气味。

这种认识有一定的道理,人体吸收外用药的效果比不上内服药。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外用药当然也不例外,所以,一定要对症去贴,而且不要贴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副膏药贴了一周甚至一个月,不产生副作用倒是怪事情了。如果效果不明显,就不要东一块西一块的反复贴了,还是尽早去看医生。膏药的适应症状是慢性劳损性疾病,比如颈椎病、后背痛(背肌筋膜炎)、腰肌劳损、系骨关节炎等,比较对症。但如果是内脏性疼痛,比如肚子疼的厉害,或心绞痛还贴膏药,那就不合时宜了。

膏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引起过敏。有的人皮肤不好,一贴就发红出疹子,有的人甚至肩膀贴了一块膏药,全身出疹子。还有,即使自己没有反应,也要考虑别人的反应,因为走到哪里,都会有很浓重的风湿膏的味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如何缓解喉癌晚期疼痛?药物止痛是首选

喉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所以一经发现基本都一经到了晚期,专家说晚期喉癌的发生给患者的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详细>>

疼痛需及时用止痛药 不同种类需分清

疼痛的发生率正逐年升高,各种各样的疼痛已经成为影响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问题之一。每当疼痛发生时,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药品,不禁让人产生这样……详细>>

老年人容易腰背痛 日常治疗别乱用药

专家认为,老人腰酸背痛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留下的病根,此外,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开始退化,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