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心绞痛有什么特点?怎么治疗?

2018-07-12 07:43:22      

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暂时性心肌缺血或缺氧引起的胸痛,此外,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肥厚性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梅毒性冠状动脉炎及风湿性冠状动脉炎也可引起。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凉及急性循环衰竭为常见诱因。

心绞痛有什么特点?应注意和哪些疾病鉴别?

多发于胸骨后,或者心前区痛,随病情发展,可延伸到其它部位,属于阵发性的疼痛,多为沉重、压榨、烧灼、窒息、闷胀或濒死感,多在劳动时发生。将心绞痛分为三型:1、稳定性心绞痛;2、不稳定性心绞痛;3、变异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又包括初发劳力心绞痛、恶化性劳力心绞痛、心梗前状态、心梗后心绞痛,其共同特点是易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及猝死,应及时住院治疗。

但一定要注意同溃疡病、胆道疾患、返流性食道炎、心肌梗塞等鉴别。

心绞痛怎么办?如何治疗?

心绞痛治疗原则:改善冠状动脉供血,减轻心肌的氧耗。

一、心肌缺血缓解期的治疗

1、硝酸酯类药物:该类药物具有扩血管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黏附,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有利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心绞痛的治疗。临床常见的药物有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单硝酸异山梨酯以及戊四硝酯等。其中以硝酸甘油最为常用。

2、β受体阻滞剂:可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降压而降低心肌耗氧量,另可防治心律失常,也可以起到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初次使用剂量是相对比较小的,需要逐渐加量,起到治疗效果后,在逐步停药。不过要注意一点,β受体阻滞剂是有禁忌的,像有心功能不全,病态窦房结及支气管哮喘的患者是绝对禁止使用的。

3、钙通道阻滞剂:经该药物治疗后,可以降低心肌张力,扩张冠脉、小动脉,从而减轻负荷。

4、血小板抑制剂:比如阿斯匹林。

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具有降压作用,可以延缓和逆转心室重构,阻止心肌肥厚的进一步发展,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和心功能,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还能提高生存率,改善预后

二、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治疗:

1、硝酸甘油:0.6mg舌下含服,如5分钟不见效可再含一片;

2、消心痛:5-10mg口含或10-20mg口服。

3、像不稳定心绞痛患者,治疗必须按照急性心肌梗塞治疗,并且在出院后,还需要治疗3-5个月左右。

4、中医中药治疗,疼痛期治标为主,以通为主,缓解期治本,重调补。主要有活血化瘀和芳香温通法。常用苏合香丸、速效救心丸、保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此外针刺、按摩内关穴和至阳穴等也有一定效果。以上药物的剂量及用法,须遵医嘱。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心绞痛都有什么症状?这样治疗才有效

 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这样做可预防

心绞痛是一种比较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的疾病。心绞痛比较常见的症状是患者在前期会出现胸闷、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渐渐地就会出现……详细>>

心绞痛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要警惕!

心绞痛是当今最常见的疾病了,心绞痛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心肌缺血,疾病的出现和冠心病等症状都有很大关系。心绞痛在发病的时候一定会引起心……详细>>

心绞痛和胸痛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很多人都容易将心绞痛和胸痛混淆,其实这两种疼痛的诱发因素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人们要学会区分,这样才能够更早的确认自身患的是何种疾病。其实心……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发作时应该怎么办?

当心绞痛症状出现之时,基本都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是很容易被人们发现的。在人们察觉到心绞痛症状之时,一定要及时去寻找病因,以防错过治疗疾病……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