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注意: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绞痛 这些疾病也可致胸痛

2018-07-03 07:39:29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所以很多人一旦出现心绞痛就以为是冠心病,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片面的,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会引起胸痛的,并不单单只有冠心病。所以为了更准确的治疗,下面将介绍典型的冠心病心绞痛和非冠心病引起的胸痛。

典型冠心病心绞痛

典型冠心病心绞痛有其特点,一般为阵发性的前胸部压榨性窒息样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可同时有心前区和左上肢疼痛,也可同时有两臂和右臂的外侧面疼痛,或同时有颈与下颌部疼痛,持续几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往往能迅速缓解。

非冠心病引起的胸痛

1、消化系统疾病引起胸痛:

①食道疾病:如反流性食道炎,常有烧心的感觉,与身体位置变化和进食有关,吃饱后、平卧时容易发生,可进行相关检查与冠心病相区别,如食道PH值测定等。此外,食道裂孔疝也可引发相似的症状。

②食管动力性疾病:包括食管痉挛、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增加或其他动力性疾病,常有吞咽困难的感觉,经常在进餐时和进餐后发生。

③胆道疾病:包括胆囊结石、胆囊炎、胆管炎,其疼痛常出现在右上腹部,但也可出现在上腹部、胸部。可同时出现消化道症状,腹部B超等检查有助于与冠心病相区别。

④溃疡病、胰腺疾病也可引发胸痛,但一般会同时出现消化道症状。

2、肺部疾病引起胸痛:肺栓塞、肺动脉高压可引发胸痛,但常同时有气短、头晕等症状,可做相关检查与冠心病区别。肺部其它疾病:肺炎、气胸、胸膜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亦可引发胸痛。

3、精神疾病引起胸痛:过度换气(呼吸过度)、焦虑症、抑郁症等均可诱发胸痛。

4、胸壁疾病引起胸痛:肋骨炎、肋软骨炎、纤维织炎、肋骨骨折、胸锁关节炎等疾病均可引起胸痛,但病变局部常用肿胀,按压时出现疼痛或疼痛加剧。带状疱疹、颈胸肌神经根病变(如颈、胸椎病等)亦可引发胸痛,其疼痛一般与颈、脊椎动作有关。

5、其它非心脏疾病引发胸痛:高温、甲亢、应用可卡因、高血压、重度贫血(化验时血红蛋白Hb常<70g/L)、低氧血症等情况下也可出现胸痛。

6、非冠心病的心脏疾病引起胸痛:心包炎、主动脉瓣狭窄、肥厚型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快速性室性或室上性心律失常、主动脉夹层等,均可有胸痛症状。

冠心病的诊断还要依据临床检查才可准备诊断,并不是单纯的依靠胸痛就可以诊断的,所以在疾病确诊前,一定不要自己盲目买药治疗,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胸痛≠心绞痛?常见于6种疾病!

只要有胸痛症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心绞痛。然而,心绞痛并不是胸痛的唯一原因,也有可能是肋骨骨折、胸膜炎或心包炎以及肋间神经痛等,因此不能盲……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梗,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胸痛的经历,大多数人会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胸痛的疾病不一定是心脏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错误的认知很可能会耽……详细>>

心绞痛和胸痛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很多人都容易将心绞痛和胸痛混淆,其实这两种疼痛的诱发因素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人们要学会区分,这样才能够更早的确认自身患的是何种疾病。其实心……详细>>

3类心脏病与跑步时胸痛有关?6种疾病也会引起胸痛!

大部分人跑步时经历过胸痛,尤其是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运动突发心脏病的时间,难免让人们担忧。跑步时剧烈胸痛不都是心脏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和器……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脏问题,可能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心脏位于胸部,对人体健康产生着巨大的作用,只有心脏不停的并规律的跳动,才能够使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血液,但是心脏也可能会出现……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