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并不是所有腹痛都是胃炎 治疗前需明确诊断

2018-06-25 07:21:52      

腹痛一定是胃炎吗

很多人要是一出现腹痛,就认为必定是胃出了问题,必定是胃炎。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极其错误的,腹痛只是一种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腹痛都是胃病发病,当患者腹痛时,应该要尽可能的了解患者的全部情况,在做判断。

慢性胃炎的确是会导致上腹疼痛,并且疼痛是没有什么规律可循的,多为不同程度的胀痛或者隐痛,在患者进餐后症状更为明显,同时还伴有打嗝(嗳气)、厌恶、早饱等症状,但是,胃部的其他一些疾病,以及十二指肠、胆囊、胰腺等疾病,也可引起慢性上腹痛。

如果有慢性上腹痛的情况,但是只是小范围的,而且多数在饭前发病,这属于饥饿痛,多在寒冷季节发病,且伴有反酸、烧心症状,这时候可考虑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如患者在病程中,常有显着上腹痛,乃至有时呈现剧烈绞痛,伴发热,皮肤发黄(黄疸),平常腹痛与进油腻食物有关,即可考虑为胆囊炎、胆结石;还有一些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是因为胃动力妨碍引起,可呈现消化不良症状及慢性腹痛。

由此可见,常常上腹痛可因为慢性胃炎引起,也可因为胃、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结石症、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引起。所以,要做到明确诊断,医师有必要依据各疾病的特色和个人临床经验,必要时可做胃镜、B超,乃至CT等检查。

慢性胃炎怎么办?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归于慢性迁延性疾病,依据其临床特点、胃镜检查及病理学的特点,可分为几种类型,每种类型的慢性胃炎其症状有轻重、发病年纪、性别、嗜好等各有不同,所以治疗的方法肯定也是不同的,目前针对慢性胃炎治疗,综合治疗最为有效。方法主要如下:

1、尽可能的避免那些可能引起急性胃炎的因素,比如烟酒、对胃部有刺激性的食物等。少食多餐,软食为主,尽量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且要养成一个吃饭要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不暴饮暴食,不过度节食,这样可有效减轻对胃粘膜的刺激,降低胃病的发生几率;还要增加营养更重要的是依据患者的饮食习惯和多年经验,总结出一套合适自己的食谱。

2、药物治疗,Hp相关性胃炎需进行根除Hp的治疗。治疗胃炎的药物有很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在根据患者的用药情况,再做出相应的调整,最后在配合定期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就可以的,只有这样多方面的都照顾到,才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腹痛怎么回事 三种疾病会引起腹痛

腹痛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女性腹痛要引起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盆腔炎,也可能是卵巢囊肿或子宫肌瘤,妇科病会引起腹部疼痛的症状,并且还会出现月经……详细>>

急性肠胃炎腹痛能吃止痛药吗?应该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属于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其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发热和腹泻,一般和饮食不当、大量吃生冷以及不洁净的食物和暴饮暴食有关。相当一……详细>>

腹痛不都是胃肠道疾病?盘点腹痛的多种病因和对应措施!

一出现腹痛,很多人就认为跟胃肠道疾病有关,会自行购买胃肠道药物服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腹痛都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如胆……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孕妇腹痛 这些食疗方可治疗腹痛

很多的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会遇到的一种情况,我们对于这类症状的临床表现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不知道该怎样治疗比较合适,因为孕妇这类群体比……详细>>

腹痛需分清餐前、餐时、餐后?根据腹痛这5个时间段来判断疾病!

大部分人经历过肚子疼痛,如暴饮暴食后、过度饥饿时、吃生冷寒凉或不洁净的食物后,一般休息几分钟就能好转。腹痛问题相当复杂,往往牵扯到几十种……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