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日常生活中伤腰的5个小动作 你不可不知

2018-06-06 07:52:53      

腰是我们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因为我们的腰部有许许多多的神经连接着我们人体的多个部位,而且腰部也是起到支撑我们身体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腰部一旦受了伤,不单单会导致我们行动受阻之外,严重的还会使人瘫痪。那么,导致腰部受伤的原因有哪些呢?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习惯会导致腰部受伤,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5个常做小动作“最伤腰”

1:蹲

下蹲的时候用力过猛或者使用了不正确的蹲姿,会使得腰部很容易拉伤。正确蹲姿是,下蹲时,两腿合力支撑身体,头、胸、膝关节在一个角度上。高低式蹲姿最利于腰部健康,右脚在前,左脚在后,两腿靠紧向下蹲,右脚全脚着地,小腿垂直于地上,左脚跟提起,脚掌着地。

2:提

很多人都喜爱用一个手提重物,这样会使一侧腰肌受损而引发痛苦。正确办法是,两手分摊重物力气,让腰椎均匀受力。提的东西也不能太重,蛮力最伤腰,搬重物最好凭借一些其他东西。

3:站

常见的不正确站姿主要是含胸屈颈、双肩耷拉,这样特别容易压榨脊椎和周围的神经,影响心肺的功能,长时间的这种站姿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因而,站立时腰部要坚持平直,从旁边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应该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

4:坐

人的一生中,坐着的时间要多于走的时间。坐着的时候如果歪歪扭扭、前弓后背,会导致腰肌劳损、脊柱曲折、近视等问题。正确坐姿是,腰背笔挺,和大腿成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能够稍向前倾,上半身别向左右两边倒。这个动作坐累了,腰能够稍向后靠一些,最好在椅子上放个靠垫。

5:扛

扛东西时,有的人经常会一股脑儿地把东西甩到肩上,用单肩的力气去扛,这个过程也可能使腰部拉伤。扛东西所用的力气是全体的,不光需求手臂的力气,还要凭借腰部和腿部力气。最好先半蹲,将重物慢慢先提至腰部方位,再放在肩上,就像举重的动作相同,有一个缓冲,还要留意左右肩换着扛。建议常常扛东西的人平时加强锻炼,比方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动作最伤腰 伤腰的小动作 伤腰的习惯

自我判断是哪种腰痛?3个小动作养出好腰!

俗话说:十人九腰痛,这已成为多发病和常见病。长时间坐着不动,缺乏运动,肌肉拉伤,患有妇科疾病以及肾结石,骨质疏松等易导致腰痛。由于腰痛的……详细>>

腰是如何“闪”到的?闪了腰或是这3种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做重体力劳动或搬重物、姿势发生改变会导致闪腰,即使按摩或敷膏药也无济于事。闪腰在医学上被称为急性腰扭伤,通常是姿势不当、……详细>>

手腕疼痛是什么原因:5个简单小动作可减轻痛苦!

双手是我们工作和劳动中必不可少的而且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尤其是手腕非常脆弱。手腕持续性的疼痛要警惕疾病,找出真正原因并且对症缓解。详细>>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详细>>

女性肚子右边靠近腰那里疼的原因?男性肚子左下角疼是怎么回事?

肚子疼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症状,绝大多数患者都曾经出现过或轻或重的肚子疼痛症状。但你知道吗,肚子疼虽然常见,但并不简单。能够诱发这种症状的疾……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