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经是怎么回事?3招轻松缓解疼痛

2017-12-29 11:24:5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女性对痛经并不陌生,对有些女性来说更是家常便饭,那么女人痛经到底是怎么回事?痛经时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吗?

  中医角度来说:痛经分为两个原因

  1、不荣则痛,是由于气血不足造成的。

  中医认为,女性属于阴性体质,并且每月会有一次例假,如果得不到补充,就会导致气血不足,体虚,腰酸等病症,秋冬季节也会有手足冰冷的症状。

  2、不通则痛,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造成,简单来说就是宫寒导致的。

  临床上造成“宫寒”的原因很多,它一方面与体质有关,例如那些平日里就怕冷,手脚容易发凉的朋友,由于体内“阳气”不足,就易出现“宫寒”。很多女性天生体质较寒,又特别爱吃冷饮,或者为贪图凉快,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或者是为了漂亮,在冬天也着装单薄,这些习惯都易因寒冷邪气侵袭而导致“宫寒”。

  痛经严重困扰到很多女性朋友,很多女性一到月经期就会出现肚子痛、腹胀、腰酸背痛的症状,有时候甚至痛得影响到的工作和学习,使得无法正常工作和学习。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痛经这个问题,痛经现象严重的话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女性痛经怎么缓解

  第一:痛经要避寒

  起经前期及行日2次,不要冒雨涉水,坐卧湿地,不要用凉水洗脚,并暂停游泳,以免使细菌侵入阴道,引起感染;洗澡要用淋浴,维持外阴清洁,可每晚用温水清洗外阴部;使用清洁消毒的月经带、月经纸;月经期要严禁房事;要维持情绪明星,以免血行不畅,引起痛经;平时应注意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维持大便通畅;痛经发作时,应卧床休息,下腹部置热水袋,以暖和盆腔,促进血液流通。

  第二:痛经要讲究心理调养

  中医学以为,精神紧张,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是导致本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研究表明,焦虑、紧张、挫折及情志刺激等,均可引起机体内分泌变化,从而导致子宫痉挛性收缩,引起痛经或加重痛经。因此,首先要使病人懂得妇女来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惧怕、紧张,更不可把来月经当成负担。此外,要维持情绪的明星,可针对患者情志失调的不同原因予以开导、说明、安抚,以减轻其心理负担,督促患者丰富生活内容,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以改善心境,调剂心理,终极达到畅情志、舒肝气之治病之本。

  第三:痛经要注意饮食和休息

  痛经患者平时,特别经前及经期宜少吃寒凉、生冷及刺激性的食品,痛经属虚者,则宜多食滋补性食品,如羊肉、牛肉、鸡、桂圆、核桃、木耳、山楂等,这些食品有利于缓解痛经。

  女人的健康是养出来的,想要远离痛经,生活应需要注意饮食、多运动、常按摩按摩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痛经原因 痛经原因 痛经

诱发痛经的两大原因 缓解痛经试试这些简单方法

痛经是女性的常见病,有些女性痛经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每到月里的那几天,总是让人烦恼不堪。那痛经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痛经并呕吐是怎么回事?通过饮食可调理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痛经的人越来越多了,并且很多的女性朋友,都经历了痛经并且恶心呕吐的痛苦,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不必过于担心,但……详细>>

身体的不同部位出现疼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觉到自己的手脚、腰部、背部等部位会有疼痛的感觉,要是排除了外伤的情况的话,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了,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详细>>

女性痛经拉肚子怎么回事?

月经是每一个性成熟的女性都会有的生理现象,月经期间女性身体会比较弱,如果稍微不注意,可能便会出现这样或那样不舒服的症状。痛经拉肚子,是女……详细>>

女性痛经怎么办?痛经的缓解方法

女性痛经怎么办?女性痛经根据不同的程度会对女性的生活和工作有所影响,甚至是难以自如行动,这可怎么办呢?女性痛经可以通过自我的生活调理来缓……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