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2017-12-08 10:11:4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形容是疼的不想活了,痛不欲生。那么癌症疼痛的特点主要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要怎么缓解癌症疼痛呢?

癌症疼痛的特点

1、持续性疼痛,持续性时间比较长,出现以后很难消失,会不断的存在。它是一个反复发生、持续存在,不断加重的特点。

2、癌症的同时常常伴有病人的心理,甚至于精神的变化。特别是心理异常出现比较多。比如说癌症患者出现焦虑的现象非常普遍。

3、癌症疼痛常常有骨组织和神经组织等多种组织损伤。所以,对单一的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我们知道一般的疼痛,给他吃一种药物就可以缓解,但是癌症的疼痛种类比较多,是一种复杂性的疼痛,所以常常需要联合的用药。就是说同时给患者有好几种药,联合治疗才有效果。

癌症疼痛怎么缓解?

1、了解常用止痛药物分类和作用机制止疼药物的种类繁多,一般可分为非阿片类和阿片类药物。非阿片药物又称非麻醉性止疼药,以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吲哚美辛为代表药物,主要用于轻度疼痛,尤其是骨和软组织疼痛的治疗。阿片类药物又称麻醉性止疼药,根据其作用强度可分为弱阿片和强阿片两类。前者以可待因和氨酚待因为代表药物,用于治疗中度疼痛。后者以吗啡、芬太尼、哌替啶为代表药物,用来治疗重度疼痛。

2、指导患者正确用药。给药途径很多患者入院以后要求使用针剂止疼,认为起效快、效果好,护士要教育患者尽量首选口服给药,告诉患者口服是一种无创伤的给药途径,相对安全。另外口服给药患者可以自己控制,增加患者在治疗中的主动性。经皮给药也是一种无创伤的给药途径,一般用于相对稳定的疼痛治疗,应尽量避免肌肉注射,因为注射药物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疼痛,而且出院以后用药不方便,吸收也不可靠。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癌症疼痛真的“痛不欲生”?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特点,如疼痛比较剧烈,常呈持续性疼痛,常常引起患者产生心理以及精神的异常改变等,因此,如何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也是一项重要……详细>>

癌症疼痛怎么办?试试三阶梯止痛法则

多数癌症都存在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具体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痛感多数都较为剧烈,让人无法忍受。为了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世界卫……详细>>

癌症疼痛护理的四大误区

很多癌症疼痛患者深受癌症疼痛的折磨,然而,当我们的护理方式不正确时也会加重疼痛,这些误区你了解嘛?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哪些误区是不可犯……详细>>

癌症疼痛吃什么好?推荐4款常见食疗方

癌痛是癌症晚期最让人无奈的症状,除了药物治疗,我们还可以选择食疗,饮食调节不仅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也有利于肿瘤的治疗,从而减少肿瘤并发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