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2017-11-23 21:55:11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时的剧烈疼痛。疼痛历时数秒或数分钟,疼痛呈周期性发作,发作间歇期同正常人一样,危害巨大,所以及早的治疗很关键,那么除了正规治疗外,在吃的方面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

三叉神经痛吃什么好?

1、补充钙的食物。三叉神经痛患在饮食上注意补充钙是可以帮助患者缓解面神经疾病症状的,这就需要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吃排骨、奶制品、蛋黄、海带等补钙,此外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多吃深绿色蔬菜、水果等食物,像是芝麻、胡萝卜、西瓜等食物。

2、补充富含维生素B族元素的食物。富含维生素B族元素的食物,是可以帮助三叉神经痛患者缓解疾病症状的,富含B1、B2、B12等的食物均是可以吃的食物,这就需要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该注意吃西瓜、杏、柿子、葡萄、苹果、菠萝、梨、桃等水果,多吃香菜、番茄、冬瓜、黄瓜等水果,多吃这些食物有助于帮助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

3、食物丰富化。三叉神经痛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该注意饮食上的丰富化、合理化,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糖、脂肪,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C等食物可以缓解三叉神经痛的症状,另外就是鸡汤甩蛋花、肉松过箩粥、牛奶冲蛋花、牛奶冲藕粉等流体食物均是可以吃的食物,同时吃面条、米饭、粥、饺子、炒菜、红烧肉等的时候,应该注意捣成乳糜状食物才可以食用。

三叉神经痛饮食禁忌

1、在治三叉神经痛过程中,首先要禁忌的就是硬果类食物。由于硬果需要用力咀嚼,所以经常会诱发三叉神经痛的症状发生。因此在治三叉神经痛的过程中,硬果类食物一定要避免。硬果类食物有:小核桃、栗子、松子、香榧子、炒花生以及炒蚕豆等。

2、三叉神经痛的过程中,三叉神经痛患者对于生冷果品也要禁忌。因为生冷食物会诱发三叉神经冲动加强,从而引起三叉神经痛。因此在治三叉神经痛的过程中尽量要避免生冷食物的摄取,比如:冰激凌,棒冰,冰西瓜,冰镇饮料等等。

3、在治三叉神经痛过程中,辛辣食物也是三叉神经痛患者需要避免的。因为这些辛辣刺激食物也会刺激三叉神经,使其冲动加强,诱发三叉神经痛。辛辣食物包括:辣酱、大蒜、洋葱、京葱、生姜、芥末等等。所以说,治三叉神经痛的前前后后,一定要避免接触这些食物。

4、对于在治三叉神经痛的患者而言,油腻食品科滋湿生痰,乘肝阳上扰头面,而使经脉闭阻,诱发三叉神经痛。所以,治三叉神经痛的过程中,患者应当避免:肥猪肉、猪肉、牛油、油炸鸡鸭以及冰激凌等。

5、治三叉神经痛的过程中,也要避免滋腻补品。因为三叉神经痛患者属痰湿、淤血者,应忌服滋腻补阴制品,比如熟地,麦门冬、天门冬、玉竹、沙参等。在进行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患者对于此类补品也要提高一定的警惕,以免诱发三叉神经痛。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和饮食建议

三叉神经痛是哪些原因所导致的呢?三叉神经痛是神经性疼痛的疾病,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三叉神经痛患者的日常护理要多多注意各方面,饮食也是很重……详细>>

三叉神经痛难以忍受 怎么办

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的疼痛感是很难以忍受的,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快速止痛呢?想要快速止痛,首先要知道的是三叉神经痛会在什么时候发作,这样才能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