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警惕五种运动疼痛 稍不注意要人命

2017-11-02 16:23: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即能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情操。但在运动时如出现以下这5种疼痛,一定要立即停止运动,并采取急救措施,以免危害生命健康。

  一、几种运动疼痛要注意 稍不注意要人命

  1、运动时心率不增

  人在运动时心跳会加快,运动量越大,心跳越快。如果运动时心率增加不明显,则可能是心脏病的早期信号,预示着今后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

  2、运动中出现心绞痛

  运动时,心肌负荷会增加,使心肌耗氧量增多。特别是一些伴有不同程度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在运动时会使心脏发生相对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产生心绞痛。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中止运动,经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后,心绞痛一般即可消失。

  3、运动中出现头痛

  少数心脏病患者在发病时不感到胸部有异常,但在运动时会头痛。多数人只以为自己没有休息好或得了感冒。因此,提醒那些参加运动的朋友,如果在运动中感到头痛,应尽早去医院做检查。

  4、运动中出现腹胀痛

  在运动过程中,突然出现腹部胀痛,多因大量出汗丢失水分和盐分所致腹直肌痉挛。

  发生腹痛时,应平卧休息做腹式呼吸20至30次,同时轻轻按摩腹直肌5分钟左右,即可止痛。在运动中出汗过多时,及时补充盐水200至300毫升是预防的关键。

  5、运动时出现腹绞痛

  上腹绞痛多见于游泳时水温过低、准备活动不充分、运动量过大等的胃痉挛。

  此时可做上腹部热敷20至30分钟,用手按压内关与足三里穴各3至5分钟。要预防胃痉挛的发生,运动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忌过饱,忌食豆类及红薯、土豆等食品,少食冷饮。

  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 改善血液循环, 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但是运动中如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停下来休息。

  无论你的年龄大小,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就会让你的身体更加健康。

  二、健康运动应注意以下四点:

  1、做好热身运动:我们很多人做运动都是有点想了,就直接去做运动,特别是打球的时候,所以经常都会有人的脚之类的扭伤。做热身运动是预防扭伤的很好办法。

  2、量力而行:我们做运动一定要选择自己合适的项目,不可以过于随性,否则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中老年人。

  3、刚吃完饭避免运动:这会伤害到胃的功能。也不要在运动完就吃饭,这都是十分错误的做法。

  4、不能立即吹空调:和洗冷水澡一样,运动后立即吹空调容易出现感冒、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最好先擦干汗水,让身体自然冷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怎么办 疼痛 运动疼痛

别把胃痛不当回事 出现五种疼痛警惕胃癌

  据不完全统计,在胃病患者中,上班族绝对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而大多的上班族的人对于胃痛是不怎么重视的,像胃疼、胃酸、胃胀轻微疼痛就忍忍就……详细>>

癌性疼痛别强忍 五种方法来治疗

癌性疼痛是造成晚期癌症患者痛苦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大约有80%的晚期癌症患者伴有剧烈的疼痛,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500万人经受着疼痛的煎熬……详细>>

疼痛种类多 中医教你区分10种疼痛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始于《内经》,如“痛者寒气多也”,“风为百病之长”,“其热者……故为痹热”,提出寒、风、热为最常见、最主要的致痛病因。随……详细>>

注意疼痛不是小事,尤其是这4种疼痛,很致命!

俗话说得好,小不忍则乱大谋,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任何事情时要忍才能成大事。但在身体健康,尤其是慢性疼痛,一味忍是大错特错的。持续的慢性疼痛会……详细>>

男性出现五种疼痛需留心 或是疾病征兆

其实,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可能出现一些异常症状,例如某个部位有痛感等等。而大部分人特别是以坚强自称的男子汉们,面对这些小疼痛时,常常予以忽略……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