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经期乳房胀痛怎么回事 10个小窍门可缓解

2017-10-27 10:37:5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生理期本来就已经够烦的了,有时候还要忍受乳房胀痛的烦恼,这是经前综合症的常见症状之一。虽然经前乳房肿痛不是病变引起的症状,但却会让很多女性难以忍受,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状态。那么经,期乳房痛怎么回事,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吗?

  经期乳房痛怎么回事?

  排卵时(月经来前2周左右)雌激素分泌达到顶峰,孕激素的分泌也在缓慢地增加。卵子排出后,雌激素水平会出现暂时性的下降。不过,在排卵后1-2天,黄体(排出卵子的卵泡形成的)开始分泌雌激素,并大量分泌孕激素。雌激素能促进乳腺导管的发育,而孕激素会在雌激素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乳腺的发育,为哺育新生命做准备。乳腺发育了,再加上雌激素导致水和钠“滞留”在我们体内(月经前身体有些水肿,也是雌激素在作怪),乳房自然会比平时大一点(敏感的女性可能还会感觉到胀痛)。

  可如果卵子等不到精子前来合体,在排卵后9-10天,黄体就会开始退化、萎缩,雌、孕激素水平就会迅速下降至最低水平,失去雌孕激素的支持,乳腺也就停止发育,恢复原状了。

  其实,经前乳房肿痛,大多只需调整一下生活习惯就可缓解。

  经期乳房痛怎么预防?

  1、改变饮食习惯: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如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2、摄取维生素:饮食中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钙、镁及维生素B群的食物。这些维生素有助于调节前列腺素E的制造,进而抑制催乳激素的作用。避免人造奶油及其它氢化脂肪。

  3、穿稳固的胸罩:那些慢跑运动员所穿的稳固胸罩,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更进一步受压迫。

  4、保持平静:心情紧张时,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也会干扰GIA的转化作用。

  5、冷敷:有些女性将手浸入冷水中,然后罩住乳房,可以获得缓解。

  6、热敷:多数女性用热敷袋或洗热水澡等方式可缓解乳房痛,也有人发现冷热敷交替最有效。

  7、避免咖啡因: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许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症状的女性,在戒除咖啡因后,明显改善了情况。

  8、饮食宜清淡: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其应避免这类食物。

  9、保持身材苗条:对过度肥胖的女性,减轻体重有助于缓解乳房痛及肿胀。在女性体内,脂肪类似另一种腺体,产生并贮存动情激素。

  10、按摩缓解:有些妇女以轻轻按摩乳房的方式,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

  月经期间乳房胀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除了上述10点预防方法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保持一个愉快并且乐观的心情,避免出现大喜大悲或者是常常发怒的情况,这样才能够有效缓解乳房胀痛的情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胀痛 经期乳房痛 经期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的四个时期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是很多女性朋友经常会碰到的,也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烦恼的一种症状,医学上经过专家学者的观察以及研究,得出了导致女性朋友乳房不同类型……详细>>

乳腺增生会引起乳房胀痛,5个小妙招帮你缓解乳房胀痛!

很多女性朋友在平时都会有乳房胀痛的症状,乳腺增生和乳腺炎等疾病是会引起乳房胀痛的,除此之外乳房胀痛还有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在月经期间和……详细>>

女性乳房胀痛可分四时期 常按摩助缓解

许多女性经常感到乳房胀痛。专家经过长时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女性不同类型乳房胀痛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在此列出以下四个时期。详细>>

经期头痛有哪些症状?缓解经期头痛从4方面入手

临床上把女性月经前后及月经期发生的头痛称为经期头痛,这种病症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经期头痛与我们体内激素的分泌有密切联系,经期头痛有哪些……详细>>

女性经期头痛怎么办?

有些女性朋友在经期会感到头痛,这可怎么办呢?如果在经期有头痛的感觉,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和食物有效缓解经期头痛,帮助你更加轻松的度过整个经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