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六大原因四个秘方摆脱疼痛

2017-10-12 14:31:09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是我们身体上很重要的一个关键部位,如果我们的膝关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行走,那么大家知道膝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吗,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膝关节疼痛原因

1、膝关节韧带损伤

当我们微微弯曲膝关节的时候,这个时候膝关节的稳定性相对来说有点差,如果整个法时候因为某种原因导致外翻或者内翻,都会造成膝关节的韧带损伤。

2、运动不当

有些老年人喜欢登山,但如果没做好准备活动或运动量太大,也可造成关节疼痛。特别是身患关节滑膜炎或骨性关节炎的人,更容易引起关节疾病发作或加重。

在登山运动中,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加在一侧膝关节上,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人们上下楼梯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3、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这种病症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居多。超重负荷是致病的主要原因。膝关节会肿胀而疼痛,有时活动关节会有摩擦音。膝部可能出现内翻畸形并伴有内侧疼痛。

4、不良走路习惯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经常穿着不合脚的鞋,或者穿着高跟鞋走一段很长的距离,就会让膝关节长时间的处在一个非正常的受力状态,容易造成膝关节慢性损伤,从而引起疼痛。

5、脂肪垫劳损

脂肪垫充填于膝关节前部的间隙,有加强关节稳定和减少摩擦的作用。脂肪垫劳损的发病原因可能是由于外伤或者是长期摩擦引起脂肪垫充血、肥厚并发生炎症,与髌韧带发生粘连,从而使膝关节活动受限。

这种损伤多发生于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30岁以上人群。患者会觉得膝关节疼痛,完全伸直时疼痛加重,但关节活动并不受到限制。劳累后症状明显。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配合理疗及口服药物。

6、长期负重

长期超重负荷也会导致膝关节肿胀疼痛,而且有的时候活动关节的时候会听到摩擦音。这种情况往往伴随着畸形和疼痛。

膝关节疼痛的预防

绝大多数的膝盖过劳损伤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来预防:

1、运动前的调理

为预防伤痛,锻炼肌肉的力量和柔韧性是很重要的,这应该在你的运动中占首要地位。在你开始一个运动时段或艰苦训练计划前,花至少4-6周来调理。

任何新的运动时段或锻炼制度都从低强度开始,体育运动开始不要超过1个小时,每周慢慢增加你的时间和强度,体能锻炼如跑步、骑车、游泳和力量练习都从短时间低强度开始,每周的时间和强度增加量不要超过10%。

2、鞋

穿一双对足弓和脚侧面有牢固支撑的鞋,如果底部很明显都磨损了,就应该换一双鞋。

3、热身

做一套三段式流程来让你的心肺和肌肉为运动做好准备:

慢跑5-10分钟,以使血液流到肌肉中,提高肌肉问题和弹性

采用静力拉伸法(不动弹),过渡到动力拉伸(跳跃、侧滑等)

做特定运动的动作(比如运球、投篮、踢球或投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原因 膝盖疼痛

经常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5大元凶!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部分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轻微的疼痛还能忍住,但是严重的患者不能正常走路,这类人群要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了解到底是什……详细>>

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造成膝盖疼痛呢?膝盖疼痛是常见的身体疼痛之一,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膝盖疼痛。因此,缓解膝盖疼痛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详细>>

平板支撑后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来缓解

平板支撑属于精力抗阻力的运动,每天坚持做30分钟以上的平板支撑能够锻炼肌肉以及塑造体型,但是一部分人群做完之后会出现膝盖疼痛,这主要和错……详细>>

膝盖疼痛不是小问题,骨科医生教你找出原因!

膝盖关节较复杂,是身体上最大的关节,也容易受到伤害。膝关节是由多个结构所组成的,如股骨、半月板、滑膜、髌骨和韧带等,膝关节疼痛很有可能是……详细>>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