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风反复发作 这样做可以舒服一点

2017-10-12 14:30:33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痛风也是一种“富贵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现在,痛风已从“富贵病”变成了“寻常病”。痛风不仅痛,还会损害关节,反复发作,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大打折扣。可是,万一染上了这种“痛”,有什么办法可以好过一点呢?

痛风患者首先在饮食上要远离高嘌呤食物,除了动物内脏、海鲜这些人们已经熟悉的高嘌呤食物,动物骨髓也是含嘌呤最高的食物之一,大部分蔬菜、水果不含嘌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豌豆和菠菜含有一定量的嘌呤,要少吃;在运动方面,痛风急性期须绝对卧床休息,休息至关节疼痛缓解72小时后方可恢复运动。此外,痛风发作时用局部冷敷,切忌热敷。

痛风不仅痛,还会损害关节,反复发作,让患者苦不堪言。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尽早到医院风湿免疫科寻求专科医生的药物治疗。但关键还是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急性发作。

那么痛风可以根治吗?

痛风的治疗确实在向着根治的方向发展,但理论上仍存在一定困难——比如说高尿酸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哪些高尿酸患者更容易发作痛风?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但是,通过痛风的综合治疗,如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的调理、合理的锻炼和运动,一段时间的降尿酸药物控制等,患者的血尿酸能够长期稳定或处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上,那么,长期不用药也是有可能的。患者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不会疼,也不会有什么其他症状。当然这不是说患者就再也不用复查血尿酸,或者以后就一定不会再复发。

痛风发作怎么办?

1、喝水

多喝水才能产生更多的尿液,带走更多的尿酸,同时预防尿路结石。

正常人每天排尿量,平均约1.5升,而对于痛风的朋友患者来说,应保证每天2升以上的饮水量。

2、抬高下肢

痛风发作时,疼痛部位通常都会存在水肿的情况,因此可利用“水往低处走”的原理,抬高下肢减轻水肿。

3、别拿鞋折磨自己

痛风发作时,关节又疼又肿,再穿一双鞋的话就是雪上加霜。如果有的病友不得不走动的话,一定要穿一双宽松的鞋。此外,穿袜子也有讲究,如果天气比较寒冷也可以穿袜子,只是袜子也别太紧了。

4、转移注意力

痛风发作时,患者最好躺着不动了。但如果躺床上不动,一心只想着关节疼,完全沉浸其中的话,疼痛会明显。

因此,痛风发作时,试着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同时,不要按压或者推揉患处,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5、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需要做到两点,一是禁酒,二是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酒精、高嘌呤的摄入都会升高尿酸,影响痛风的控制。

6、注意保暖

大多数痛风患者都会在半夜三更发作,那是由于睡觉时双脚外露,半夜受凉诱发痛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 根治 痛风

痛风发作时应该要怎么缓解?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疼痛难忍,患者除了按时服用药物之外,也应该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缓解疼痛感来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影响正常的……详细>>

想要预防痛风 要警惕这4点导致痛风的原因

痛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属于关节炎中的一种,痛风的危害有很多,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尿毒症等危害,所以,一定要预防痛风的发生……详细>>

2个信号应警惕痛风?做好3点有助防控痛风!

近几十年来,痛风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慢慢的趋于低龄化发展,不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是……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不妨试试这几个方法缓解

痛风,一种比较常见的代谢功能失调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身体的尿酸比较高而导致痛风的发生,痛风在出现后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详细>>

痛风的疼痛都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辨别?

说起痛风,很多人会想到疼痛。确实痛风在发生时会导致脚关节炎的发生,会让脚趾出现剧烈疼痛的现象。而也正是这个现象让很多人在出现脚部疼痛时都……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