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疼痛分这些等级 教你如何正确缓解疼痛

2017-10-12 14:32: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疼痛等级分为好几种。不同的痛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但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身体轻盈、无病无灾,所以如何缓解疼痛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那么究竟怎样缓解疼痛呢?

疼痛等级

级别越高,感受到的疼痛感就越大。疼痛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它包括伤害,刺激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痛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疼痛等级分为:

O 度:不痛;

Ⅰ度: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

II度:中度痛,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

III度:重度痛, 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

Ⅳ度: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现实疼痛对应哪个等级?

刺手背、用力鼓掌,约1~3级;

头发被拉扯、锥子刺大腿,小于等于4级;

刀切到手、软组织挫伤、扭伤等,约4~7级;

生产时,前期持续性的疼痛,2~3级,宫缩最厉害时,达到7~8级;

一度烧伤、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重度血管性头痛、偏头痛,8~9级;

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痛、晚期肿瘤压迫神经引发的癌性疼痛等,10级。

怎样缓解疼痛感?

1、按摩

由于压力或是长时间同一姿势,肩和脖子的肌肉紧张,血液流通不顺,很容易出现酸痛现象,这时候,只要按摩几下,就可以很好地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酸痛症状。

另外,脚的内侧和手掌部位都有全身相对应的穴位,效果。腰部等自己不能进行按摩的部位出现疼痛的话,可以用温水进行淋浴,也可以用热水浸湿的毛巾进行局部热敷,这样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2、伸展运动

进行伸展运动可以刺激肌肉,使血液流通顺畅,可以起到预防或是消除酸痛的作用。基本动作就是将四肢尽量伸展,但是不要勉强,只要每天练习就可以,如果将运动的时间固定的话,长期坚持就能容易些。

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做弯腰、扭动脖子或是肩膀等动作,都很简单,因此在工作的时候也可以做。

3、局部温暖法

可以用热毛巾等局部进行热敷,这样能使血液流动顺畅,对缓解局部酸痛很有效果,也可以用于缓解眼部疲劳和腰部发寒等。另外,肚脐的下面有自律神经束,局部温暖的话可以调整自律神经的运动,可以用来减轻烦恼情绪和促进睡眠。

以上就是对疼痛等级以及缓解的科普,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 等级 疼痛

如何应对妊娠晚期疼痛?缓解疼痛有妙招!

怀胎十月虽然痛苦但是快乐的,尤其是怀孕晚期会出现各种疼痛,比如耻骨联合疼痛、外阴部的疼痛及腰痛等。不必过于担心,可巧妙应对其疼痛。详细>>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如何正确面对“三类常见疼痛”

快节奏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疼痛的困扰。然而,一些常见疼痛却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指导和帮助人们远离疼痛,成为当务之急。中国首个疼痛……详细>>

什么是疼痛分级?都是如何划分的

疼痛相信我们都感受过,比如受到外伤刺激的时候,但疼痛的轻微程度却是不同的,而且每个人对于疼痛的感受也会有所区别,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详细>>

疼痛种类多 中医教你区分10种疼痛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始于《内经》,如“痛者寒气多也”,“风为百病之长”,“其热者……故为痹热”,提出寒、风、热为最常见、最主要的致痛病因。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