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这些习惯可致慢性腰背疼痛

2017-09-21 13: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大楼,骨骼就像钢架一样。体格结不结实,与骨骼健康密不可分。腰疼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腰疼的病因有很多。而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可导致慢性腰背疼痛的发生。

蹲着择菜

研究表明,平躺时膝盖的负重几乎是零,站起来和平地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至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临床上,女性膝关节疾病患者多于男性,就是因为生活中女性下蹲次数相对男性更多,比如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等。因此老人和肥胖人群尽量不要深蹲或减少深蹲时间,别超过20分钟。老人下蹲最好扶着桌子或椅子,减少膝关节压力。

背单肩包

长期背单肩包会让我们的肩膀酸痛,甚至一高一低。因为人们为了防止包带滑下来,一侧肩膀总是习惯向上挺一下,并向内用力。长期如此,脊柱还可能发生侧弯,女性甚至会出现乳房不对称。尤其处于骨骼生长发育阶段的学生,更易受影响。因此学生书包里的课本很沉,最好背双肩包。对成人来说,上下班路上,如果路途较短可以背单肩包,但最好不要总用一侧肩膀,可以两侧交替着背或斜挎着背。如果路途较远,最好背双肩包。

爱玩手机

人们低头使用手机时,颈椎往往承受着更重的头部重量,同时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加大。成为“低头族”后,仅需短短5年,肩颈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颈椎病等症状就会找上门来。长时间伏案工作、用电脑的人也会遇到这些问题。因此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齐平或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养成工作1小时左右就起身活动的习惯,双手抱住后脑向后仰头四五下,搭配扩胸、耸肩动作,有很好的放松效果。

趴着午睡

许多上班族习惯中午趴在桌子上打盹,这不利于颈椎保持生理弧度,可能导致颈椎问题。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会加重病情。因此午休最好平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儿即可。

跷二郎腿

如果总是跷二郎腿,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还可能出现肌肉劳损,还易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变形,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慢性腰背疼痛。因此保持正确坐姿,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如果一时改不了,每次跷腿别超过10分钟。

除此以外,腰痛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腰肌劳损、腰椎病变或挫伤扭伤。比如从事理发、售货、纺织等相关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由于长期站立,腰部以及韧带的伸展能力有所减弱,局部形成过多的乳酸,导致腰部劳损,从而引发腰疼。而长期背负重物,使得身体负重过大,会形成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纠正坐姿避免久坐,或者热敷腰阳关缓解腰部对疼痛。以上就是对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导致腰背疼痛的科普,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习惯 疼痛 腰背

爬山后腰背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你爬山姿势不对!

此时是爬山的好季节,爬山时主要是靠脚和腿部来发力,腿脚出现酸痛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有可能是乳酸堆积所引起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三症状 腰背疼痛最明显

出现腰椎间盘突出会有明显的腰背痛,人一老,最怕的就是骨科疾病,每次都痛得死去活来。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一般有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详细>>

腰背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原因!

当运动量过大、受到外伤或碰撞时会引起腰背部不适感,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需引起重视并且积极治疗。详细>>

脊背疼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果长时间的坐着的话,脊背确实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的,当然除此之外别的原因也会导致该种情况出现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