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感到疼痛?

2017-09-14 14:18:57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是机体对有害刺激的一种主观感觉,疼痛不仅是一种生理应答,同时还是一种主观的心理体验。癌症疼痛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癌症疼痛作为癌症的一个主要伴随症状,在积极抗癌治疗的患者中发生率为24%~60%,晚期患者为62%~86%。近40年来(meta分析中有52篇文章)研究发现,中至重度癌性疼痛占1/3以上。所有癌症患者中疼痛发生率50%,口面部肿瘤最高占70%。在晚期/转移/终末期患者癌痛发生率为64%,抗癌治疗的患者中为59%,癌症已治愈的患者中癌痛仍占33%,70%以上的患者有不止一个部位的疼痛。这些数据说明,癌性疼痛远没有控制。那么,癌痛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一)直接由癌症引起的疼痛

肿瘤细胞一般呈膨胀性或者浸润性生长,易形成肿块而压迫周围组织或阻塞各种“管道”,如淋巴管、肠管等引发疼痛。浸润性生长也可能侵犯神经、血管、淋巴管和胸腹膜等而导致疼痛。另外,肿瘤细胞的高代谢和乏氧易造成组织代谢产物增加,特别是一些致痛物质如氢离子的增加,从而引起疼痛。

1、肿瘤局部浸及神经、血管、骨膜等造成疼痛。如原发性乳腺癌侵及肋骨、肋间神经和胸膜,腋窝淋巴结转移侵及臂丛神经,可刺激引起疼痛。

2、肿瘤局部压迫。(1)、使组织器官容积增大,而组织包膜和骨性容积不变,导致局部组织出现胀痛。如原发性肝癌表现为肝区胀痛;颅内原发性肿瘤或转移癌造成颅压升高引起疼痛。(2)、阻塞于管径,造成梗阻痉挛,导致疼痛。如结肠癌造成肠梗阻,出现腹痛;支气管肺癌引流不畅导致肺炎而出现胸痛。(3)、侵犯淋巴管、血管及软脑膜,造成淋巴液、血液及脑脊液回流障碍,导致机体局部水肿而引发疼痛。如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压迫腋静脉,使腋静脉回流受阻,导致上肢水肿而引发疼痛。

(二)与癌症相关的疼痛

1、由于少数肿瘤有内分泌功能,可产生非转移性全身症状而出现疼痛。如骨关节病综合征(杵状指、骨关节痛、骨膜增生等)、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

2、晚期癌症患者由于机体过度消耗,营养不良所致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如褥疮、便秘、肌肉痉挛等引起的疼痛。

(三)与癌症治疗有关的疼痛

1、手术治疗:在切除肿瘤的同时难免会损伤神经、血管及淋巴管等,术后局部引流不畅、切口感染、不愈合、瘢痕形成,均可引起疼痛。如乳腺癌术后疼痛发生率为6%,多于肋间神经损伤、上肢水肿、瘢痕和切口不愈合有关。

2、化疗和激素治疗:化疗可以使癌肿缩小,从而使癌痛改善和减轻。综合化疗与单纯化疗相比较效果不尽相同,综合化疗效果明显高于单纯化疗。化疗副作用较大,为避免起到一个反作用的效果,需给患者予以硒维康口嚼片一起进行,以高效补充有机麦芽硒,患者体内血硒含量的提升可有效的修复体内受损细胞,活化免疫系统,有效的降解化疗毒副作用。

3、其他因素:放疗、化疗均可使患者免疫力低下,尤其是两者联合应用,或晚期肿瘤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伴发带状疱疹等而产生疼痛。

(四)与癌症无关的疼痛

癌症患者既往就有的疾病产生的疼痛,如痛风、关节炎及静脉炎等。

以上就是癌痛的原因,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你对癌症患者的疼痛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疼痛难耐?让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一说起癌症,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而在近些年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导致很多人出现癌症。相信大家也都知道癌症患者在进入到一定的阶……详细>>

癌症为何会这么疼?治疗癌症疼痛5大误区需注意

癌症是众所周知最可怕的疾病,但是大家了解患上癌症之后身体上的痛苦么?特别是到了晚期,疼痛对癌症患者影响非常大,让患者精神抑郁,睡眠障碍,……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疼痛是癌症状吗 肝癌常见症状大多为疼痛

早期肝癌可无症状体征,一旦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时,已属于中晚期州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