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膝盖疼痛怎么办 应该这样保护膝盖

2017-09-21 17:38:33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是身体重要的关节之一,这个部位要是得不到保护会引起膝关节疼痛。很多情况会造成膝盖疼,例如:不正确走路姿势、过度的负荷。那么膝盖疼痛,应该如何缓解呢?

如何缓解膝盖疼痛?

按摩膝盖

察觉到膝盖疼,不少人会进行按摩膝盖,通过按摩能够减轻膝盖疼痛。造成膝盖疼可能是因为膝盖的软组织出现老化,特别是老年人,更是会感觉到膝盖疼。而按摩膝盖能够增加膝关节的灵活性,增强了膝关节的柔韧度,有效减缓膝盖老化的速度,不妨多试试。

减少运动

运动能强壮身体,但是,当膝盖疼痛时,就要减少运动了。运动员是膝盖受伤的高发人群,在比赛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膝盖受伤很常见,察觉到膝盖疼痛,就要立即停止运动,避免加重膝盖的损伤。要是这个时候依然进行运动,是会造成膝盖中软组织进行二次磨擦,这种磨擦会带来损伤,造成更大的疼痛。

给膝盖保暖

膝盖疼有可能是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老年人容易患上。不少人在冬天骑车也容易患上这种病症,患者会感觉到膝盖非常的寒冷,进而有一种疼痛感,这个时候不妨给膝盖进行保暖。例如,护膝、保暖裤都是能够给膝盖进行保暖,天气冷时多多使用。减少寒气入侵膝盖,保暖膝盖,减轻膝盖疼痛。

使用电磁理疗仪

运动物理疗法也能够缓解膝盖的疼痛,电磁理疗仪刚好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膝盖疼痛时,使用电磁理疗仪能够有效的刺激神经,对于膝关节气血的运行有很大的帮助,对一些僵硬部位不断的刺激,能得到改善。但是,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控制在半个小时就可以了,时间过长会导致膝盖的水分过分流失,身体会处于干燥的状态。

多补钙

身体中有机物减少无机物增加会造成膝盖疼痛。这种有机物包括钙离子。通过补钙能够补充流失的有机物。同时,补钙有助于骨骼的强健,避免骨骼过于老化。补钙还能够增加骨头的柔韧性,对于身体调节更加有益。

热敷膝盖

热敷膝盖能缓解膝盖疼痛,热敷时,把毛巾或纱布浸泡在热水中5分钟,取出拧干,将其放在膝盖上,可以在上面放上一个棉垫,防止毛巾或纱布中热气流失,每次把时间控制在20分钟,每天敷3次。在热敷膝盖的过程中,能够扩张血管、改善膝关节血液循环,促进膝关节代谢。还能缓解肌肉痉挛、松弛,极大的改善了筋腱的柔韧性,从而减轻膝盖的疼痛。

如何保护膝盖

膝盖疼会影响生活,保护膝盖成了重要的事情。在这个时候要注意走路的姿势,尽量避免一只脚负重过重,这样能避免发生急性损伤;适当的做仰卧起坐、俯卧撑能够锻炼腿部肌肉,也能锻炼膝关节。

而对于老年人,老人不要等膝盖疼痛才想起来保护,日常呵护更重要。一是要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减少对膝关节的持续压力;二是避免久坐,一次不要超过1个小时,常起来活动,以免膝关节僵硬;三是注意减肥,合适的体重能降低作用于膝关节上的重力,肥胖则会增加膝关节的退行性疾病的危险;四是注重保暖,降温时要特别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建议穿着棉裤,甚至佩戴护膝。

此外,日本专家推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即取仰卧位,在胭窝下置一高约20厘米的枕头,让小腿交替上抬至膝关节完全伸直并静止绷紧股三头肌,然后慢慢放松再放下。每天可做30一50次,时间可安排在早晨醒来和晚上睡前进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疼痛应该怎么办?教你5种好方法来应对!

到了初秋因为早晚温差比较大,一部分人群早晨上班时会出现膝盖疼痛,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疼痛会非常严重,甚至影响了正常行走。详细>>

神奇!洋葱竟是治疗膝盖疼痛的秘方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作为腿上的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之一,膝关节非常辛苦,老得很快。关键是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保养,等到关节老化和各种慢性……详细>>

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造成膝盖疼痛呢?膝盖疼痛是常见的身体疼痛之一,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膝盖疼痛。因此,缓解膝盖疼痛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走路久了为什么会膝盖疼痛呢?要怎么缓解?

在平时运动或者走路时,膝关节承受压力是最大的,膝关节需要长时间的活动,久而久之会引起疼痛感,若是疼痛感一直没有得到缓解,需要警惕疾病发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