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正文

饱受疼痛困扰怎么办 中医教你缓解疼痛

2017-09-28 07:38:24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你正饱受着各种疼痛的困扰,我们时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腰痛”“腹痛”“胃痛”“牙痛”“头痛”……各种痛!也许,你以前并未想过,痛,竟有这么多!疼痛,看似寻常的症状,却也是很常见、多发的症状。疼痛面前,该怎么应对?中医里有句话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下面这篇文章 就由我带领大家去了解一下关于中医治疗疼痛的方法。

在中医传统疗法中,人们用得较多的分别有针灸、拔罐、刮痧、热敷等。对付空调病,可以热敷肚脐,以祛风散寒;如果出现打喷嚏、鼻塞现象,建议热敷命门穴与大椎;如果感到头痛,可以热敷太阳穴、列缺穴与风门穴,以通络止痛。可以将粗盐炒热后,再把粗盐用布包包起来,将热盐包敷在神阙穴上,可起到温补脾胃的功效。

中医热敷可缓解这些疾病

1、空调病

夏天天气炎热,吹空调是常见之事,但如果吹空调时间过长或调的温度过低,人体就容易不同程度地出现头痛、乏力、鼻塞、困倦等身体症状,统称“空调病”。想要缓解这些症状,可以采用热敷的方法。对付空调病,可以热敷肚脐,以祛风散寒;如果出现打喷嚏、鼻塞现象,建议热敷命门穴与大椎;如果感到头痛,可以热敷太阳穴、列缺穴与风门穴,以通络止痛。

2、关节痛

当身体受凉,出现血瘀不散、经脉闭塞现象时,人体关节就容易发生疼痛,此时建议利用热敷来祛寒通络。可以将粗盐炒热后,把粗盐用布包包起来,再将热盐包放于疼痛的关节上,如果感到烫建议在疼痛关节放一条毛巾隔住,每次热敷的时间建议维持在20分钟左右。

3、痛经

对于血瘀型痛经,可以用热敷来调理。如果是气滞血瘀型的痛经,可以将云南白药与酒混合搅拌,再用棉纱布包好,用布料包裹热敷在小腹上,每日2~3次,每次5分钟左右,热敷5天,有助于散寒通络,止痛效果明显。

4、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症状有鼻塞、流鼻涕、咳嗽、浑身酸痛等,风寒感冒患者除了要注意保暖、服用药物外,还可以通过热敷来辅助治疗。风寒感冒来临时,建议热敷大椎穴,以祛除体内寒气。

5、落枕

睡觉落枕容易引起颈部疼痛,使人活动不方便,影响生活质量。落枕时,建议用醋热敷大椎穴和颈部疼痛处,以疏风散寒,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可以将醋进行加热,然后再用纱布蘸取热醋敷于疼痛处即可。

6、拉肚子

夏天空调吹太多或不注意保暖,身体就特别容易受凉,引起腹泻、腹痛等现象。对于受凉引起的腹泻现象,建议热敷神阙穴。可以将粗盐炒热后,再把粗盐用布包包起来,将热盐包敷在神阙穴上,可起到温补脾胃的功效。

有句话说:是药三分毒。其实,穴位刺激也是缓解身体各部位疼痛的好方法。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都认为中医只能调理慢性病,治疗急症痛症不行,这是对中医极大的误解。《内经》中谈到的针灸,多数就是治疗急症重病的。而艾灸治疗不需要经过肠胃吸收,直接作用在了穴位上,所以效果有时候还更好。

别忽视疼痛了,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你可以对中医治疗疼痛有所了解,愿你从中有所收获,早日摆脱疼痛,和疼痛说“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中医 疼痛

怎么缓解腰部疼痛?送你4招可解除腰痛困扰!

一般生完孩子的女性以及老年人会出现腰部疼痛,此类人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到了冬季防止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加重腰部疼痛而降低了生活……详细>>

疼痛种类多 中医教你区分10种疼痛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始于《内经》,如“痛者寒气多也”,“风为百病之长”,“其热者……故为痹热”,提出寒、风、热为最常见、最主要的致痛病因。随……详细>>

关节疼痛怎么办 教你几招可缓解疼痛感

关节疼痛是老年人常见问题,关节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关节部位受寒受潮引起的,也可能是关节炎造成的,可以采用冷敷方式能有效缓解,也可以……详细>>

身体疼痛怎么办?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可以缓解疼痛!

几乎全身各处都遍布着神经,因此难免会因为受到不良的刺激而产生疼痛感。对于一些轻微的疼痛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缓解,而且也可……详细>>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或者待在浴盆里面,这样降低身体上的温度,但如果没有留意的话,脏水有可能会进入耳朵里面,从而引起耳部疼痛,当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