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夏季多休息可防带状疱疹 治疗可分三阶段

2017-08-03 16:04:53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我们应该都很熟悉了,是一中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那么带状疱疹疼痛应该如何缓解呢?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于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往往损伤神经,多伴有灼热感及神经痛。中医认为,带状疱疹多是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肝经火毒外溢于皮肤,治疗上多以清热利湿、活血止痛、凉血解毒为原则。中医治疗多采用针灸、放血疗法、雷火灸等方法,清利湿毒,扶正祛邪,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这不但对急性期的带状疱疹能收到满意疗效,对带状疱疹产生的后遗神经痛也有良效。

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病毒引起,但是不像水痘那样,得一次后会终身免疫,有的患者会多次患病。同时,带状疱疹源于免疫功能下降,增强免疫力是预防关键。初夏应注意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心情舒畅;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多到空气清新的户外活动;此外,合理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可预防疱疹发生。

怎样治疗带状疱疹?

1、全身疗法

抗病毒药物、止痛剂、免疫调节剂,转移因子、 -干扰素、胸腺肽或丙种球蛋白等可酌情选用,以减轻症状,缩短疗程。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为特异性高价免疫球蛋白,含高浓度中和抗体,疗效显着,但药源少而价昂。

2、局部疗法

以干燥、消炎为主,如疱疹未破时可外涂硫黄炉甘石洗剂,日多次,若疱疹已破溃,需酌情以3%硼酸液湿敷,或粘膜溃疡膏、新霉素软膏等外涂,日2~3次。

3、中医治疗

带状疱疹疼痛的内治,应根据不同病期分期论治,辨证用药。

治疗疱疹疼痛可分期治疗

疹前疼痛

《外科大成·诸痛门》有两个治疗不明原因皮肤痛的医方,一是治皮肤痛不可以手按之的桑皮饮;一是治皮肤痛,苍蝇飞上即痛的槐花散。其所述之皮肤痛状若带状疱疹的疹前疼痛。疹前疼痛治宜清疏肝经风热火毒、和络止痛。方用桑皮饮合柴胡清肝汤加减,药如:桑白皮15~30克,地骨皮12~15克,木通6~9克,葛根9~12克,柴胡6~9克,黄芩12~15克,天冬12~15克,麦冬12~15克,玄参12~15克,甘草3~6克,加入生姜3片,葱头1枚。水煎服,每日1剂。槐花散:将槐花或槐角、槐米 一味,微炒,研为细末。每次以温黄酒送服90克,每日3次。有凉血活血、清热定痛之功,也可用以治疗疹前疼痛。

疹期疼痛

治宜清肝火、利湿热、化瘀止痛。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或口服龙胆泻肝丸,每次3~6克,每日3次。若发于眼部的损害性疼痛,应抓紧时机,积极治疗。除应用中草药外,还可用中药制剂清开灵注射液20毫升,溶于10%葡萄糖溶液250毫升或0.9%生理盐水100毫升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2~3周为1疗程。

疹后期疼痛

皮疹消退后,皮肤刺痛、烧灼样疼痛者并不少见,尤其多见于老年患者。医学上把它称作“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西医认为是病毒侵犯脊髓神经根,导致神经炎、神经节炎使神经纤维粘连所致。中医多责之于病后气滞血瘀、气血两虚。常用的治法及经验方有:(1)益气化瘀法:黄芪15克,丹参15克,党参12克,白术10克,白芍10克,川楝子10克,元胡10克,制乳香10克,没药10克,当归12克,丝瓜络1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2)通络镇痛法:生蒲黄8克,五灵脂12克,元胡12克,川楝子12克,地龙12克,丝瓜络15克,白芍45克,甘草6克。入夜尤甚者加桃仁、红花各12克;刺痛难忍者加乳香、没药各12克;兼胀痛者加郁金、姜黄各12克;明显瘀血者加丹参30克,川芎12克;疼痛影响睡眠加琥珀末3克分冲 、酸枣仁15克。日1剂水煎服。(3)行气化瘀法:柴胡12克,赤芍12克,当归15克,丹参15克,元胡15克,红花10克,白术10克,制乳香6克,没药6克,川楝子10克,枳壳8克,炙甘草5克。头痛加川芎10克;腰以下加牛膝10克;气虚加黄芪30克;失眠加柏子仁、远志各10克。日1剂水煎服。此外,用强的松龙配利多卡因穴位封闭,亦有显著的镇痛效果。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疼痛治疗 带状疱疹疼痛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为何这么痛?治疗带状疱疹有6种方法

带状疱疹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性疱疹样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详细>>

皮肤疼痛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疼痛如何缓解?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体在营养不良、疲劳、产后、创伤后正气亏虚,气血不足时易于发病,好发于气虚体质及湿热……详细>>

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该如何护理

带状疱疹是一个危害较大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样的情况下该病会出现。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该怎么处理“带状疱疹疼痛”?临床治疗的4种方法

急性带状疱疹(Acute herpes zoster,AHZ)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