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开车族和白领需当心 腰椎痛可能正靠近你

2017-08-03 16:35: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许多人由于坐姿等原因容易导致腰椎疼痛,但是诱发腰椎疼痛的原因不尽相同,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腰椎疼痛的几种常见原因,供大家了解。

五因素可导致腰椎疼痛

外部伤害:外部伤害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如平时不小心的撞伤、擦伤、摔伤等,外部损伤对腰椎是极为不利的,希望大家能够做好护腰工作。

睡床不合适:现在的人为了舒适,从而很喜欢睡软床,而软床对我们腰椎的伤害很大,它会改变我们腰椎的自然生理曲度,而且还会导致椎间盘受力不均,这样长期下去的话,就会很容易促使腰椎疼痛的出现,专家建议大家在选择睡床的时候,要挑软硬适中的。

环境原因:现在的年轻人穿的是越来越少,而我们的腰部非常怕冷,当受风、受凉后,就会引起腰部肌肉痉挛、椎间盘压力增大,小血管收缩,进而就会出现腰椎疼痛的现象,所以不能为了一时的好看,而让腰部处于亚健康状态。

慢性劳损:现在的上班族每天都需要长时间的坐着工作,而在坐位时,我们腰部肌肉会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就会导致腰部劳损,所以腰椎疼痛就这样产生,建议久坐的朋友经常起身活动,这样不仅能够缓解工作压力,还可以保养腰部,一举两得,值得尝试。

腰椎退化:由于腰椎的负重大,活动量也大因此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的腰椎也日益磨损,慢慢的发生退化,所以曾经腰椎类疾病被宣称为是老年病,但老年人可以通过日常锻炼减缓腰椎的退化速度,那么腰椎的疼痛就可能有效的避免。

四类人需当心

上面我们说了腰椎疼痛的一些相关症状,那么哪些人容易得腰椎痛呢?腰椎痛又应该如何缓解呢?

白领族:白领人员因为长期的伏案工作,不是对着电脑就是伏案写字,腰椎承受了很多的压力。此外也常常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了运动。在休息之际也没有正确的坐姿和站姿就使得白领成为了腰椎疼痛的常见人群。

开车族:开车族也是腰椎疼痛的常见人群,“重灾区”。由于驾驶时腰部的不良姿势过久,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以及腰骶部收到长时间的颠簸和震荡,非常容易引发腰椎疼痛。

体力劳动者:从事体力劳动者,劳动量的加大,则腰椎间盘负荷大,容易导致腰椎的损伤,出现腰椎疼痛比例就很高了。而举重运动员因长期负荷过重,导致多次的损伤,使腰部处于过度的牵拉的状态,保护韧带和腰椎间小关节的作用减弱,就会引起腰椎的损伤,就会可能出现腰椎疼痛。

冲凉者:很多人群喜欢在运动后去冲个凉水澡,这样他们就是觉得顿时的清爽不少。但是专家就表示着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习惯,脊柱在突然的刺激性很容易引起腰椎病,因此建议大家运动后先等到身上的汗水干净后再去洗澡。

腰椎按摩调理方法

1、揉命门穴

命门穴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中,与前脐中(神阙穴)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重复操作36次。意守命门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温肾阳、利腰脊等作用。

2、揉肾俞穴

肾俞穴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连作36次。意守肾俞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等作用。

3、揉腰阳关穴

腰阳关穴在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中。左手或右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置于腰阳关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反复作36次。意守腰阳关穴。督脉为阳经,本穴为阳气通过之关。每天按揉此穴,具有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等作用。

4、揉腰眼穴

腰眼穴在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3.8寸处,与腰阳关穴相平。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腰眼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连作36次。意守腰眼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活血通络、健腰益肾等作用。

5、腰部活动

两手相互摩擦至热,用两手叉腰,大拇指在前,四指按在两则肾俞穴处,先顺时针方向旋转腰臀部9次,再逆时针方向旋转腰臀部9次,连作36次。意想腰部尽量放松。每天活动腰臀部,具有舒筋活血、滑利关节、强健腰肌等作用。

6、捶腰阳关穴

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手腕放松,用拳背部叩击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的腰阳关穴36次。意守腰阳关穴。每天叩击此穴,具有振奋阳气、强腰膝等作用。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痛如何按摩 腰椎痛怎么办 腰椎痛

腰椎痛要注意什么 预防腰椎痛需注意保暖

腰椎痛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可选择中医推拿或针灸的方式来缓解疼痛,并且要注意心态放松,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疾病的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常痛不止 注意睡姿可预防

腰间盘突出症都有下肢的放射性麻木疼痛,有些病人甚至可以没有腰痛;而椎间盘源性腰痛主要以腰痛为主,可伴有下肢疼痛,大多不过膝关节以下。那么……详细>>

白领颈椎疼痛 简单方法帮你缓解

白领颈椎疼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白领长时间的久坐在电脑前,难免就会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不过,想要缓解颈椎疼痛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快来一起学……详细>>

白领女性防头痛需勤开窗 日常需注意6点

如今,有不少的上班族存在眼胀、头痛的问题,面对这一种职场状态,可能是因为女人在办公室呆久了的缘故。所以,上班族长期久坐不动可能也会觉得全……详细>>

腰腿痛为何缠上白领?教你几种办法治疗腰腿痛

提到慢性腰腿痛,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病,或者是体力劳动者容易落下的毛病。医学专家发现,近年来,疼痛性疾病在白领中呈逐年增高趋势,腰腿痛成……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