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年人容易膝盖痛 怎么正确保健您知道吗

2017-08-10 11:47: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人都有膝盖疼的毛病,因此各种膝关节保养方法也在老人中广为流传。但有些方法因为没有正确指导,反而起到相反作用,膝盖一疼就去揉便是其中一种。不了解清楚病因就乱治疗显然是不对的,那么您知道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膝盖痛吗?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膝盖痛

膝关节的退行性改变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而膝关节中,最早出现老化的部位是髌骨和股骨滑车之间的关节软骨,它的作用是加强伸膝盖的力量。但当下肢用力伸直的过程中,这个部位就会产生很大的摩擦,当磨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不管有没有外伤,都会损伤软骨。

很多老人都认为揉膝盖能减少磨擦感,减轻疼痛。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没有依据的。把双手放在双膝上轻轻揉动,力度轻而柔,像是一种抚摩,这种动作是一种反射性的保护,可以使膝盖感到温暖,消除疲劳,还可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对膝关节的确有益。但用力过大的按揉则是完全错误的,这样的动作很可能加重软骨的损伤,把已经病变的软骨磨得更坏,甚至影响到软骨下面的骨质,疼痛会更加严重。

由于力量不好把握,老人揉膝盖的做法并不是一种好的保健方法。要特别注意的是,膝关节疼痛也可能因为关节内的各种病损,和关节外疾病。

老年人该如何做膝盖保健

许多老年人都喜欢健康运动,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保持身体健康,还可以打发时间,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因此,许多老年人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会坚持去做健身运动。在一般人看来,太极拳动作柔和、运动强度小、没有危险,很适合老年人。但如何老人有膝痛的症状时就不宜再练太极拳了。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打太极拳,但锻炼不当会增加膝关节的负荷。太极拳标志动作是马步蹲裆。有资料显示,人体屈膝30度,膝关节承受压力和体重相等;屈膝60度,膝关节压力为体重4倍;屈膝90度,所承受的压力是体重6倍。膝关节如长期处于紧张和负重状态,膝关节负重过大,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膝关节产生退行性变化,因此锻炼一定要适度,应符合中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并尽量用手来支撑。

据报道,我国骨性关节炎患病率达9.6%。其中,膝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占到老年人群的45%以上。该病主要症状为开始活动时,关节疼痛明显,稍后缓解;早晨关节僵硬,轻微活动半小时后症状缓解;上下台阶、下蹲、跑跳会使疼痛加重,膝关节活动能力下降。

患有膝骨性关节炎的老人,专家建议多参加一些对关节损害小的活动,比如游泳。游泳时,人体和地面基本平行,各关节都得以放松,是在不负重的情况下活动关节、肌肉。除此以外,平时要经常改换坐姿,不要让膝关节长期固定在一个位置。适当做些股四头肌的锻炼:坐在椅子边缘,腿伸直向上抬高15厘米,保持3~5秒,然后缓慢放下,每天2~3次,每次上抬10~15次。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不让冷风直吹膝关节。

(责任编辑:黄宏波 )

中老年人为何会膝盖痛?

人在上了年纪后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比如膝盖痛。中老年人在出现膝盖痛时常常会用手揉,这种方法其实是不可取的。下面来看看中老年人膝盖……详细>>

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造成膝盖疼痛呢?膝盖疼痛是常见的身体疼痛之一,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膝盖疼痛。因此,缓解膝盖疼痛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详细>>

跑步膝盖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为什么在跑步过程中或者结束后会感到膝盖痛呢?跑步膝盖痛必须要有科学正确的方法进行缓解,否则很容易带来严重的后果。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跑步膝……详细>>

膝盖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3大真凶!

我们的身体非常的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损伤。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势必会出现小疼痛,尤其是膝盖疼痛影响了人们的行动,到底是……详细>>

经常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5大元凶!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部分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轻微的疼痛还能忍住,但是严重的患者不能正常走路,这类人群要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了解到底是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