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精神不好或引发三叉神经痛 治疗偏方值得一试

2017-06-23 14:36:20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主要表现在面部,又由于面部神经特别丰富,极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每当发病的时候,患者往往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症状。引起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又该怎样治疗三叉神经痛呢?

引起三叉神经痛的4种原因

一、敏感点防护不当

大部分的患者面部存在敏感点,大部分分布在嘴唇、鼻翼、脸颊、口角、舌头和眼睛等处。这些敏感点会因为面部受刺激而引起发作,如受冷受热、或者受风等因素。

二、精神刺激

很多的患者因为害怕疾病的发作而不敢说话,进食,洗漱等日常行为,惶惶不可终日,焦虑紧张,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加重三叉神经痛的发作。

三、营养不良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而导致吃饭的时候比较随意,并且常常吃素,或者是不吃饭。

也有的人盲目的节食。这些行为会使患者的身体缺乏必要的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若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乳酸堆积侵入脑部,毒化中枢神经系统,使脑组织消耗氧的能力减弱,以至引起暂时性的痉挛,也是导致三叉神经痛的原因。

四、饮食不当

三叉神经痛患者对于饮食十分的敏感,刺激性的以及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都会引起三叉神经痛发作。

另外,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患者的血管收缩,喝浓茶增强神经兴奋性引发小动脉痉挛。而干奶酪、腌鱼和咸菜等含有较多的酪氨酸,火腿中的亚硝酸盐等,则会引起脑血管扩张,刺激神经引起疼痛。

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偏方有哪些

一、热敷疗法

生艾叶150克,生鸡蛋1枚,银屑适量。艾叶捣绒后加少许水入次碗内煨沸,纳入蛋清拌匀后再加银屑(或用小银器代替)搅匀,趁热裹熨患处。每次半小时,每日2次,连续用至疼痛消失。

二、鼻嗅疗法

1、细辛、胡椒或川椒各10克,干姜6克。上药全部浸于15—30毫升白酒中4小时,加入水适量置于锅内煎。煎沸时用一喇叭形纸筒,一端罩在药锅上,另一端对准患者鼻孔,让患者吸入药气。每次10分钟,每日2次。

2、鹅不食草适量,牙皂3克,细辛3克,青黛1.5克。将上药共研细末,让患者吸入药末,不拘时嗅,连嗅数日。

3、大枣1枚,红矾0.9克。将红矾研末,放入大枣内,用镊子夹枣,放木火或蜡烛火上烤,待烤出味,即用鼻孔吸。反复烤,反复吸,直至大枣烤焦,不出药味为止。左侧痛用左鼻孔吸,右侧痛用右鼻孔吸,吸几天后可能有口鼻发干的感觉,如不愈则停药。

4、荜茇30克,木鳖子30克,藿香18克,冰片6克。荜茇、藿香漂洗烘干(80℃),木鳖子去壳存仁,四药混合精研约1小时,过180目筛,贮瓶备用。将火柴头大小体积的药面(约0.5克)置于纸折中,痛侧鼻孔对准药面,将药粉吸入。首次应在痛时吸入,隔10分钟后再吸,以后每隔3—4小时1次,每日4 次。

三、针灸治疗

1、普通针刺疗法 针灸治疗在临床上应用方便,安全快捷,副作用小。主穴:风池、翳风、下关、手三里、合谷。配穴:第1支疼痛者加太阳,阳白,捞竹,头维。第2、3支疼痛者加太阳、四白、下关、听 会、地仓、承浆、迎香。行重刺激法,并留针,也可用电刺激治疗机作电针治疗。

2、针刺三叉神经周围支 针刺眶上孔,眶下孔、后上齿槽孔及颏孔,直接针刺三叉神经周围支,待出现同侧分支的分布区疼痛及麻胀反应,而获迅速的镇痛效果。所持针刺手法,系提插捻转强刺激,不论阴阳补泻,对初针患者采用卧位,手法宜轻,以免引起晕针,或产生惧怕情绪。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三叉神经痛治疗前先明确类型

三叉神经痛,近年来发病率是逐年上升,很多人初诊时,主要是因为牙痛就医,在治疗的过程中才被发现是三叉神经痛,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