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诱发经期头痛?经期头痛最好少洗头

2017-04-25 12: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经期时往往会出现全身各种不适,其中之一便是头疼,头疼虽然不像痛经那样要死要活,但是疼起来也是会要了半条命呀。让我们也一起来了解经期的头痛吧,也做好治疗和提前预防的工作。

盘点经期头痛的各种原因

经期头痛作为女性朋友中时常发生的病症,常常与血清中雌醇和雌激素的浓度相关,那么其原因具体又有哪些呢?

1、生理原因。这可能与血清中的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引起颅内外血管及子宫血管对某些因素更敏感,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还有一种可能性存在,雌激素(包括雌二醇)可通过刺激泌乳素分泌,进而直接或间接地刺激前列腺素分泌,而前列腺素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的收缩和扩张,这种变化由于雌激素的影响也呈现周期的变化,从而激发头痛发作。

2、生活习惯。平常缺少运动,睡眠时间不足,生活没有规律,饮食不规范等都会导致经期头痛。

3、环境因素。电磁辐射、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这些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4、精神压力。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女性精神压力很大,从而影响月经正常,甚至因此引起经期头痛。

5、遗传因素。经期偏头痛通常有家族性倾向,专家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

怎样预防月经期头痛

生活上,牛奶、冰淇淋、腌制肉、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品,以及咖啡、巧克力等,均能诱发头痛,对于以上的食品,尽量要避免食用。在挑选食物时,还应力求清淡、新鲜,避免辛辣、刺激之品。此外,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过劳,这些对预防头痛发作也如何治疗经期头痛很有意义。治疗经期头痛的药物,尽管品种很多,如西药止痛药、一般的治头痛中成药以及调经类药物,但多数只起暂时缓解头痛的作用,等到下次月经来时,头痛又会发作。

经期头痛有哪些注意事项

经期头痛会给女性带来过很多痛苦,那么经期头痛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经期要注意卫生以及饮食,注意不要着凉,避免加重头痛症状。

1、一定要避免游泳池游泳以及盆浴,也不能淋雨,否则可能造成寒湿滞留及血液循环障碍,加重头痛。

2、最好不要洗头,万一要洗头,洗头的时间不要太长,洗完头马上吹干。

3、患有经期头痛,有4类食物经期应该避免食用。

(1)巧克力:巧克力不仅容易发胖,它含有的干酪氨,还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可疑物。

(2)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

(3)水果: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

(4)饮料:某些饮料及其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浓茶;酒精和咖啡因,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容易引起经期偏头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月经期头痛 经期头痛的原因 经期头痛

经期头痛有哪些症状?缓解经期头痛从4方面入手

临床上把女性月经前后及月经期发生的头痛称为经期头痛,这种病症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经期头痛与我们体内激素的分泌有密切联系,经期头痛有哪些……详细>>

女性经期头痛怎么办?

有些女性朋友在经期会感到头痛,这可怎么办呢?如果在经期有头痛的感觉,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和食物有效缓解经期头痛,帮助你更加轻松的度过整个经期……详细>>

经期头痛最折磨 女人如何能缓解疼痛?

每个月的那几天,很多女性除了腹痛难忍,最折磨的还是头痛。那么经期头痛是怎么一回事呢?如何缓解经期头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女性经期头痛怎么办?经期头痛不能吃什么

女性经期头痛怎么办?有些女性在经期会有头痛的症状,有没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女性经期头痛除了要积极的缓解以外,还要少吃一些可以会导致……详细>>

为何月经期会出现头痛?经期头痛难忍这样可以缓解

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每到经期就会头痛,尤其是经期的头一天。但是随着经期结束,头痛也就停止了。其实这是经期头痛,它属于经前综合征的一种,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