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易引起疼痛 如何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2017-05-02 16:09:2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工作的节奏不断加快,在忙碌的工作中,由于不良的姿势,很多人的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近几年,腰椎间盘突出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越来越多的患者受到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为何腰椎间盘突出会如此疼痛?如何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易引起疼痛

腰臀部疼痛

大多数患者有外伤、受凉或过度劳累后诱发腰、臀部酸痛钝痛,经休息后疼痛缓解,反复发作,数周或数月后渐感一侧下肢酸痛。还有一部分患者突然发病,腰臀腿剧烈疼痛,难以忍受,这一部分患者大多有明确的外伤史。

放射性神经痛

患者多有一侧下肢的放射性疼痛,即常说的坐骨神经痛。其发病在腰臀疼痛之后,也有少部分与腰腿同时发生,或下肢放射性疼痛在先而腰痛在后。下肢痛,多为单侧,由下腰、臀部开始,逐渐向下放射至大腿小腿及足部,其疼痛部位及性质因受压神经、受压部位、受压程度不同而各异。咳嗽、打喷嚏等引起椎管内压突然增高,可诱发疼痛加剧,屈髋、屈膝或侧卧位时可减轻疼痛。常见患侧肢体发凉、发麻、怕冷现象,须与下肢血管性疾病鉴别。

如何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防治工作?

1、日常的饮食上宜清淡,多注意补充营养,同时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豆制品、海带等含有丰富钙的食物,来补充钙质,降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率。注意腰部的防寒保暖,避免受寒受湿,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几率。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注意休息,尽量不要睡过软的床,好是睡硬板床,可以保持脊柱的生理弯曲,可以更好的预防的发生;平时增加腰背部肌肉锻炼,增强腰部肌肉弹性,加强腰椎稳定性,能大大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3、工作中保持科学的坐姿,尽量避免久坐,每隔一段时间可以起身活动活动腰背部,避免长期使椎间盘受压,体力劳动者避免长期弯腰作业或弯腰负重,避免过度劳累。

4、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脊属于肾,外络于经;肾主骨,主生髓,所以一定要补肾强骨;肾藏精,肾精充足,则筋骨劲强,关节灵活;肾脏精血亏损,无以滋养经脉。随着年龄的增长各个脏器的功能会相应的下降,会出现肾虚肾亏,引起肾气不足,也是的一大诱因。因此平时也应注意补肾强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椎间盘突出有腿疼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腿疼如何锻炼

椎间盘会出现疼痛吗?临床上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症都有腿疼的症状,选择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导致神经根被突出的椎间盘所压迫。……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犯了疼痛难忍?教你如何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是当今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也是现在很多人正在患的疾病,发病起来法场难受,腰椎间盘突出的典型症状是腰部疼痛以及腿部伴随着……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哪些部位会痛?缓解疼痛试试简单6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疾病的一种。上了年纪的人最易患上不同程度的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在生活中,有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背部疼痛难忍,这让他们感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都会腿疼吗

王大夫: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防治可做这些锻炼

腰间盘突出是常见的腰椎疾病,比如电脑一族就是腰椎间盘的易发人群,腰椎间盘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判断是否患了腰……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