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诱发痛经的两大原因 缓解痛经试试这些简单方法

2017-03-16 15:33:2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女性的常见病,有些女性痛经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每到月里的那几天,总是让人烦恼不堪。那痛经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日常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痛经呢?

引起痛经的两大原因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两种痛经的原因不同。

原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指从有月经开始就发生的腹痛,原发性痛经的原因为子宫口狭小、子宫发育不良或经血中带有大片的子宫内膜,后一种情况叫做膜样痛经。有时经血中含有血块,也能引起小肚子痛。

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则是指行经数年或十几年才出现的经期腹痛。继发性痛经的原因,多数是疾病造成的,例如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盆腔充血等。近年来发现,子宫内膜合成前列腺素增多时,也能引起痛经。

缓解痛经试试这些简单方法

并非每个女性都会发生经痛。假使你有此问题,下列方法可能提供一些缓和作用。

合理饮食

大多女性总是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经痛,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它们会使你胀气及行动迟缓。经期总的饮食原则:月经前后,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痛经期间,可以多喝热牛奶加蜂蜜,可以缓解痛经。关于痛经饮食调理方面的也有比较多,如乌豆蛋酒汤、姜艾薏苡仁粥、益母草香附汤、山楂桂枝红糖汤、姜枣红糖水、姜枣花椒汤、韭汁红糖饮、山楂酒、山楂葵子红糖汤、月季花茶、红花酒等等。

痛经西药调理

治疗痛经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激素类药物、PGSI、β-受体兴奋剂、钙通道阻滞剂、棉酚、止痛药等。对于原发性痛经疼痛剧烈时,可用阿托品0.5毫克肌肉注射,以达解痉止痛作用;可乐宁通过降低外周血管的收缩反应使痛经缓解;维生素K有解痉作用可抑制子宫肌收缩或降低收缩频率,也可用于痛经的治疗。

补充矿物质

钙、钾及镁矿物质,也能帮助缓解经痛。专家发现,服用钙质的女性,较未服用者还少经痛。镁也很重要,因为它帮助身体有效率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夕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避免咖啡因

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应避免咖啡因。此外,咖啡所含的油脂也可能刺激小肠。

禁酒

假使你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水肿,则酒精将加重此问题。勿喝酒。如果你非喝不可,则限制在1一2杯酒之间。

保持温暖

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多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垫或热水瓶,一次数分钟。

运动

尤其在月经来临前夕,走路或从事其它适度的运动,将使你在月经期间较舒服。

练习瑜伽操

瑜伽也有缓和的作用。举例如下。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指压法

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经 痛经原因 痛经

吃辣能缓解痛经吗 这些方法帮您缓解痛经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很烦恼的事情。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肯定很想知道怎么做能缓解痛经。甚至有的人说在月经期间吃辣的东西可以缓解痛经,但是……详细>>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如何缓解痛经

痛经相信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的症状,如果痛经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跟控制的话,就会给广大女性朋友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从而使自己的生命遇到一……详细>>

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你知道如何缓解痛经吗

女性痛经的原因比较复杂,痛经可能是子宫发育不良或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痛经会影响女性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同时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喝红酒能缓解痛经吗?痛经怎么预防

绝大多数女性都存在痛经的症状,尤其是体质偏寒的女性更是痛经的常客。另外,女性如果在经期受凉也会引起痛经的发生。当出现痛经的时,一定要找对……详细>>

如何缓解痛经 这3个小妙招很实用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经期都会遇到的情况,在来月经的时候,很多女性朋友甚至会痛的死去活来,痛经严重的话会直接影响到生活及工作,那么,如果痛经……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