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用中医治疗癌症疼痛 七大方法教你治疗

2017-03-15 18:07: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对癌痛的治疗,并非仅仅立足于局部的止痛,而是强调整体观念;注重病因病机,"辨证施治"、"审证求因"。1983年,北川勋首次从红参中分离出20(S)-人参皂苷-Rh2。现在已经证实人参皂苷Rh2具有诱导癌细胞凋亡、分化及调控细胞周期的抗癌活性,通过增强人体的自然免疫能力,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作用。根据癌痛的不同病机有以下治法:

祛风散寒止痛

(1)祛风散寒止痛:用于风寒侵袭所致癌痛,特征有游走性疼痛,遇风寒而加重。常用药物有白花蛇、乌梢蛇、蜈蚣、全蝎、僵蚕、地龙、露蜂房、川乌、威灵仙、寻骨风等。

清热解毒止痛

(2)清热解毒止痛:用于火热蕴积,癌痛特点多呈灼痛、胀痛,并可伴见局部肿胀,便秘,发热口渴,出血等。常用半枝莲、半边莲、石上柏、白花蛇舌草、七叶一枝花、龙葵、石见穿、苦参、升麻、青黛、芦荟、龙胆草。

化痰散结止痛

(3)化痰散结止痛:痰饮癌痛特征为疼痛而重着,日轻而夜重。常用半夏、南星、天竺黄、皂荚、白芥子、葶苈子、青礞石、雄黄、山慈姑、白附子等。

理气止痛

(4)理气止痛:气机郁结癌痛的特征多为胀痛,痛外不固定,遇情志刺激而加重。常用青皮、郁金、木香、枳实、香附、香橼皮、八月札、乌药、川楝子、厚朴等。

活血化瘀止痛

(5)活血化瘀止痛:瘀血癌痛的特征为痛如针刺,痛处不移,夜间痛甚。常用桃仁、红花、赤芍、三七、当归、川芎、苏木、水蛭、虻虫、穿山甲、三棱、乳香、没药等。

补气温阳止痛

(6)补气温阳止痛:阳气亏虚癌痛特征是得温痛减,遇冷加重。常用黄芪、补骨脂、杜仲、续断、人参、附子、干姜、川椒、吴茱萸、肉桂等。

滋阴养血止痛

(7)滋阴养血止痛:阴血失养癌痛特征是绵绵而痛或灼痛,遇热痛甚。常用当归、白芍、何首乌、龟版、生地、玄参、生龙骨、生牡蛎等。上述病因病机,往往相互影响,交互并见,虚实错杂。此外,导致癌痛的病邪,每兼"毒",如风毒、热毒、寒毒、火毒等。这也是与一般疼痛的不同之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疼痛 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癌症为何会这么疼?治疗癌症疼痛5大误区需注意

癌症是众所周知最可怕的疾病,但是大家了解患上癌症之后身体上的痛苦么?特别是到了晚期,疼痛对癌症患者影响非常大,让患者精神抑郁,睡眠障碍,……详细>>

癌症疼痛真的“痛不欲生”?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特点,如疼痛比较剧烈,常呈持续性疼痛,常常引起患者产生心理以及精神的异常改变等,因此,如何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也是一项重要……详细>>

癌症疼痛护理的四大误区

很多癌症疼痛患者深受癌症疼痛的折磨,然而,当我们的护理方式不正确时也会加重疼痛,这些误区你了解嘛?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哪些误区是不可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