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骨关节的病理病因 早治早防是关键

2017-08-31 17:52:54      家庭医生在线

增生性骨关节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又称特发性,以人体自然老化为主;而继发性则以后天慢性劳损及外伤为主。在我国,以继发性骨关节病较多见,原发性骨关节病则较少。

两种增生性骨关节病的成因

1.原发性骨关节病 其基本病因是人体成熟后的逐渐老化及退行性变在骨关节方面的表现,正如心脏老化出现心力衰竭一样,关节也会出现关节衰竭。

成人关节软骨内的营养物质是由滑膜血管丛弥散到滑液内,再通过软骨基质到达软骨细胞的。关节软骨本身并无神经、淋巴管及血管,也不直接与血管接触。软骨基质由胶原和糖蛋白组成框架,其中镶嵌软骨细胞,含有约80%的水分。当关节活动时,关节透明软骨面之间产生相互的压缩和放松作用。压缩时基质内液体溢出,放松时液体进入基质,这正像一个唧筒,如此反复交替进行,以保持关节软骨细胞的营养供给。若这种营养供给渠道逐渐老化、萎缩,甚至出现闭塞,则软骨基质可发生改变,进而使软骨细胞退化和死亡,产生骨关节病的一系列病理生理与病理解剖改变。

年龄是发病的主要因素,60岁以上的人,约80%具有关节退变,并于X线平片上显示增生样改变。但此组人群并不一定都有症状。

本病与家族性遗传有关,远侧指骨间关节背侧的Heberden结节可能是受性别影响的常染色体单基因遗传病,女性多为显性,老年女性外显率为30%;男性则多为隐性,外显率仅3%,为前者的1/10。

本病与关节负重过大有关,临床发现:身体过于肥胖时,特别是下肢和脊柱诸承重关节负荷过大时,必然妨碍关节软骨的营养。因此,这类人群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增加1倍。

2.继发性骨关节病 所谓继发性骨关节病,是指因某种已知原因,例如外伤、手术或其他明显因素而导致的软骨破坏或关节结构改变。由于关节面摩擦或压力不平衡等因素而造成关节面的退行性变。在此类病例,大多数可以找到解剖学或素质上的异常,因而有人认为骨关节病都是继发性的。

各种关节部位的创伤、炎症、异常代谢产物沉着、反复出血后大量铁质沉积,以及在关节内注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及烷化剂等,均可使关节软骨细胞或基质直接遭到破坏,或是因破坏软骨的营养而使之退化,逐渐被磨损,产生继发性骨关节病。其中继发于创伤后者,称为创伤性关节炎。此外,某些内分泌异常,如糖尿病,可使软骨细胞异常,容易发生继发性骨关节病;关节结构异常,尤其是对线不良,使相对应的两关节面密合不好,接触不均匀,以致因压力不平衡而失去唧筒作用,使正常有序的软骨营养交换程序受到破坏,久而久之,则发生继发性骨关节病。

如何通过饮食保健

1、增生性骨关节病食疗方:狗骨头三两,砸碎炒黄浸白酒1斤,三日后用酒擦患处(最好带吃此酒一盅),一日三次。

2、增生性骨关节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忌多吃肉喝炖骨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病因 骨关节病理 骨关节

病友警惕:软骨损伤是骨关节痛常见病因

膝关节软骨损伤是引起膝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软骨发生问题的情况我们称之为损伤,多数表现为软骨的撕裂与坑槽的形成,如果撕裂穿透了整个关节软骨,……详细>>

骨关节痛别老躺着 合理运动更健康

不少老年人都会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特别是膝关节,经常会疼痛肿胀,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时,更为严重。要如何治疗骨关节病呢?有没有哪些注意……详细>>

骨关节疼痛怎么缓解?注意4大饮食禁忌

生活中关节炎并不少见,以前也许会觉得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病所以许多年轻人并不在意,但是却不知道其实关节炎已向年轻人伸出了手,关节炎在治疗的……详细>>

骨关节疼痛真要命 怎么做可减少疼痛

骨关节疼痛会影响生活起居,并且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甚至会导致生活能力丧失,骨关节疼痛的影响非常大,关节疼痛时可采用热敷来缓解局部疼痛,并……详细>>

老年人常被关节痛困扰?日常锻炼3方法

不少老年人都会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特别是膝关节,经常会疼痛肿胀,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时,更为严重。要如何治疗骨关节病呢?有没有哪些注意……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