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与牙痛怎么辨别?认清5大症状

2017-02-23 13:4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是发生面部的一种疾病,通常被称为“天下第一痛”。近年来,三叉神经痛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折磨。人们通常认为牙痛可能是牙周炎的问题,用一些止牙痛的药治疗,或者到口腔科那里把那颗牙拔掉,以为没有哪颗痛的牙在哪里就会好转,但有些人症状不但没有改善,而且疼痛更加加剧,还放射到头痛,到医院去检查时,才发现是三叉神经痛导致的。三叉神经痛与牙痛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事实上,三叉神经痛一般为突然发生,每因触及脸部皮肤或口腔粘膜(如刷牙)等处而引起,痛如刀割,十分剧烈,使病人闭目歪嘴、咬牙流泪,用手不断摩擦或挤压痛处。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的程度急剧增长,愈来愈烈,直到抱头哀嚎,根本无法站立。

三叉神经痛与牙痛的5大区别

1、如果服用普通的止痛药后,牙疼不见好转,则可排除是牙周等炎症性的疼痛,而是神经疼痛。

2、在检查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现龋齿、牙周炎等相关炎症,牙齿却依然疼痛难当,则有可能是三叉神经痛或者肿瘤所引起。

3、从疼痛表现来看,牙齿炎症、慢性疼痛一般会表现出持续性的疼痛,而典型的三叉神经痛在发作时则是闪电般的剧烈疼痛,通常持续几秒钟,每天发作几次,让人难以忍受

4、牙齿对冷、热过敏,接触冷、热食物可诱发剧痛。常无扳机点。疼痛时间长,多并有齿龈及颊部肿胀。因引起牙痛的疾病多为感染性,故炎症重时多有中毒表现:畏寒、发热、精神及食欲差等。

5、三叉神经痛患者常以手掌或毛巾紧按病侧面部或用力磨擦面部,以期减轻疼痛。严重者伴有面部肌肉反射性抽搐,口角牵向一侧,并有面部发红、结合膜充血、流泪、流涎等症状,又称"痛性抽搐"。

三叉神经痛日常需注意这些事项

三叉神经痛患者易因情绪波动而引起发作,平时应随时备有安定片,一旦遇有突发情况,使情绪不稳、精神亢奋,而诱发神经血管应激过程,可服安定0.5-1片,咀嚼后下咽,使其迅速吸收入血,使兴奋的状态镇定下来。

三叉神经痛对各种刺激的敏感性都很高,尤为对寒冷刺激,指导患者用温水洗漱,冬天着装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而导致疼痛发作。

此外,患者要有正常的工作规律和生活节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包括脑力和体力,要适当休息娱乐,放松紧张心态,使自己的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疼痛发作时,要按时就餐,以松软为主,可用高热量营养丰富的半流食以保证每日的营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三叉神经痛误当牙痛拔掉满口牙!如何鉴别两者

张老太“牙疼”三年,拔掉满口牙,“牙疼”仍不见缓解。后来张老太在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得知,自己这十年竟不是牙痛,而是三叉神经痛,接受手术后,……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