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正文

腰腿痛为何缠上白领?教你几种办法治疗腰腿痛

2017-02-20 08:26:2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提到慢性腰腿痛,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病,或者是体力劳动者容易落下的毛病。医学专家发现,近年来,疼痛性疾病在白领中呈逐年增高趋势,腰腿痛成了“现代文明病”,是人的健康水平和体能下降的反映。年轻白领为何易患腰腿痛?如何预防并治疗这些慢性疼痛?

腰腿痛为何缠上年轻白领:

慢性腰腿痛在临床上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腰疼,同时伴有下肢放射性麻木疼痛等症状的一组疾病。腰腿痛的主要原因是腰神经根受到压迫,导致腰疼以至下肢的放射性疼痛麻木。由于压迫长期持续存在,且会缓慢加剧,所以患者的疼痛会随着时间推移有所加重,严重的话,会出现行走无力、大小便功能障碍等表现。

专家指出,导致白领阶层腰腿痛的主要原因是:

1、长期伏案工作

白领在办公室、电脑前的工作越来越多,而且经常加班,坐的时间较长。工作环境中,过多使用空调或风扇,也会加剧疼痛。

2、应酬多

白领在单位长期坐办公室,下班后有饭局,喝茶聊天,打牌娱乐,坐的时间很长。再加上,如今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开车、坐车的时间多了,久坐引发腰部不适。

3、缺乏运动

白领大都工作忙碌,下班后没时间没精力进行体育运动,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明显减少。

4、运动损伤

出现一些扭伤等外伤,如延误治疗,也会导致疼痛加剧。

一些内脏疾病也可表现为腰腿痛,心理因素引起的腰腿痛近年也逐步增多。只有及时到医院确诊,弄清病因才能对症施治,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如何防范腰腿痛

医学专家指出,腰腿痛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首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受凉,爱美的年轻白领不能穿得过少,以免风寒湿侵入人体导致腰腿疼痛发生。其次,生命在于运动,但过于剧烈的运动可使原有肌肉、关节损伤加重,因此运动需掌握“恰到好处”。更重要的是,生活要有规律,工作有张有弛,避免过度紧张,这样才不会导致内分泌免疫功能失调。王祥瑞介绍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的正确姿势。

1、避免工作体位持续过久

这多与职业本身要求有关,一些白领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打字、看资料等,长期使腰椎处于前屈状态,不仅胸腹腔内压力及腰部肌张力升高,且腰椎间盘内压力升高产生腰椎间盘突出而致腰痛。工作期间,要适当改变体位使腰部得到休息。长时间保持同一坐姿之后,应该从椅子上站起来,放松腰部,或伸展腰肢,活动十几分钟,这样可以缓解腰椎疲劳。

2、注意正确坐姿

平时要直坐于椅背固定的椅子上,椅面高度应和坐正后膝关节弯曲90°后的小腿高度相等。最好以皮革包裹、棉织物覆盖在硬质椅面上为宜,这样既有力度支撑,又有一定弹性。不提倡坐太软的沙发或太硬的木质椅子。靠背下部最好有适度凸起,恰好顶在腰部。

3、运动体位

体重超重或过于肥胖者,应该加强锻炼,如跑步、练瑜伽、游泳等有氧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减轻体重,以减少腰部负担。运动前最好做些热身准备,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4、睡眠体位

白领要关注睡眠质量,要想休息好,头颈腰部必须放在合适位置上。一般情况下,头部保持自然仰伸位最为理想。腰背部平卧于床上,双膝、髋关节略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用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与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理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角度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纠正。

睡眠时还应注意,切忌“高枕软床”,尤其是中年以上者;不宜“无枕直腿”,不用枕头的习惯应克服,此种姿势必然使颈腰部处于仰伸状态,并使脊柱过伸,影响脊椎生理平衡;睡眠时要防止受凉,尤其在夏季,空调不宜开太低(一般低于外界温度5℃以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腿痛怎么办 如何防范腰腿痛 腰腿痛

为什么会腰腿痛?腰腿痛的预防方法

为什么会出现腰腿痛呢?说到腰腿痛往往都会认为是错误的坐姿或者其他不正确的姿势所引起的,其实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会导致腰腿痛,一起来……详细>>

腰腿痛是什么原因?腰腿痛挂什么科室?

腰腿痛是发生于腰部和腿部的疼痛,多由外伤、肌肉劳损、退行性病变等因素引起,一般多见于体力劳动者,病因较为复杂,脊柱、脊神经、脊椎旁软组织……详细>>

5种病最易引起腰腿痛 这些人群需留心

年轻体壮而突然发生腰痛伴有坐骨神经痛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然而,若起病缓慢,症状持续逐惭加重者,需要注意会不会是别的疾病。……详细>>

腰腿痛食疗补肾与祛湿汤膳

日常生活如何用食物来调治腰腿痛?中医针灸专家覃彪民针对本地多见肾虚型和湿性腰腿痛患者,提供食疗建议──治疗肾虚导致的腰腿痛,先解决肾虚……详细>>

冬季远离腰腿痛不能单补钙

随着天气转冷和冬季的到来,很多人的腰腿痛的老毛病因为变得更加明显和严重,于是就想到了补钙。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或者说是片面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